/「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是一年考试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06 08:46:53    「我要投稿

  又是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试季。一样澄澈的蓝天,一样柔和的清风,一样浸染着一身阳光走进考场的我——只是此刻,我是一名监考人员;而两年前,在靠窗的最后一个座位上,我是一名考生。

  如今,曾经的座位上坐着一名男生,低头作答的从容模样,让我想起了自己当年的那份淡定从容和泰然自若。

  于是,慢慢地想起:那些年,脑子里总是闪过一些不安分的念头,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生存状态,我不停地诘问自己:我的性情真的适合这份工作吗?要怎么样才能让快乐多于沉闷和惶恐?要怎么样努力前行才不致迷失方向而丢失灵魂?

  彼时,门前的银杏,璀璨的叶子已铺成了一地金黄,又是一年将尽时。而就在那时,先生的一句“与其花时间抱怨,不如做出改变”,道出了我一直苦苦寻求的答案。

  所以,当公务员招考公告在那样清冷的季节如期而至时,我决定送一份挑战给自己:点击报名网站,选好报考岗位,填写报名表。现在想来,这是一件多么热情洋溢的事情啊!能够为告别不相适应的生活付出勇气和力量,怎能不满腔热忱呢!此时想起那样的时刻,我是多么感激那时的自己!

  备考的岁月里,认真而努力做题的时光是极为短暂的,因为几乎所有的记忆,都留给了那场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比赛。

  那场比赛,使我不能只顾埋头走自己的路了——一个集体的荣誉、整个团队的付出,都沉沉地背负在了我的身上,我必须全力以赴、努力前行,才不致辜负大家殷切的希望和期许的目光啊!就这样,在满溢着紧张、焦灼、兴奋等各种混杂情绪的氛围里,我顶着压力,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漫漫长夜,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关卡。回首这段日子,当它满满地重新呈现在我的眼前时,我多想安静地坐下来回味它、感激它。

  不是吗?在风很柔、阳光也很柔的那个晴好天气里,在那个靠窗的最后一个位子上,在习习凉风透过窗户轻拂我发梢的时刻,就是因为这场比赛,让备考的事搁浅,也因此让没有为这场考试投入太多的我,少却了过多奢望和强求,才能换来如此平静而从容的心态,也才能考出这样出乎意料的成绩啊!如此看来,一切梦,浪漫的、平实的、喜悦的、甚至狂妄的,都是可以用心造出来的。

  现在,我携着一本诗集,沿着须江畔,信步走着,不必急也不必赶。岸边,树影、鸟吟、虫鸣、花草低语、江水静流,一一簇拥着挤进了我的眼里、心里。回头遥望那座深灰色的大楼,知道里面的一方陋室里,有我的一张办公桌,不由地感到一种单纯的富足和快乐。

  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

  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常常在没能预料的时刻里出现

  暖暖的阳光洒在粼粼跳动的江面上,碎成一片片明亮的色光,而我正浅浅地吟着席慕容的《初相遇》。是啊,可遇而不可求的,何止是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呢,生命中的许多东西都如此。只要心怀虔诚,认真而努力却不必过分执着,那么惊喜往往便会不期而至。我大概梦里曾经参透过这样的禅语,冥冥之中,才让须江静静地候在那里,用它那质朴的胸怀、清凌的江水,在杨柳绿遍江岸的温暖季节,迎接着我每日的照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