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修鞋老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06 08:46:53    「我要投稿

  在市农贸城通道边的一个角落里,一位老人用四根竹竿撑起了一个矮小的布棚,用作修鞋。

  老人在小棚下摆了许多木头板凳,修鞋的或不修鞋的,都可以停下来坐一坐,谈论自己的鞋或骂着赶路的疲惫。我静静地坐下来,并没作声,也未对老人关心太多,只想等老人忙完手里的活后,问他一句:“修我这双鞋要花多少钱?”不料老人把目光从手里的鞋上移开,又轻轻地落在了我的脸上,笑着问了我一句:“哦,你吃过饭了?”

  老人的手黝黑黝黑的,手指很粗且覆了一层厚厚的灰尘。那双手为了一双双鞋而忙碌着,递过去一双又接过来一双,尽管是几个简单动作的重复,但老人却忙得怡然自得。木箱里放着许多锤子、剪子、刀子,还有一堆各色各样的皮革。接过一双鞋,老人总是要翻过来复过去地看上一番,然后向鞋的主人询问一些问题之后,才很认真地动起手来。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风却大了,小布棚被刮得东倒西歪,有些修鞋的便抱怨起这天气来。老人站起身,放倒竹竿、撤了布棚。我说:“没事的,刮不倒它。”老人笑了笑:“不是我怕它倒,你可能不知,这风太猛没个方向,碰倒这样的小棚后,会变得更大的,打着旋猛刮呢……”他这么一说,我倒很不好意思了。

  又补完了一双鞋,老人像刚刚接过鞋时一样,皱起眉头看了又看,才慢慢递给对面一个人。那人一手接过鞋子,另一只手从兜里掏出一个袋子,想把鞋子装进袋里,但因为风太大而无法打开袋口。老人慢慢站了起来,然后又弯下腰去,把两只胳膊伸了过去,帮着那人撑开了袋口。然后,再微笑看着那人,离开修鞋摊。

  我呆呆地望着老人,一种意想不到的感动,让我忘了自己而对老人肃然起敬。老人干的是平凡的活儿,但他却在这平凡里,从从容容地完美着自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