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活到老学到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06 08:46:53    「我要投稿

  我今年八十岁,可以说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了,还需要学习什么呢?可是我发现,在实际生活中,还是会遇到很多自己不懂、不会的问题。由此我想,我不但得学习,而且还要拼命地学习。

  一天晚饭后,我在媳妇开的店门外休息,忽然听到隔壁店的孩子在哭。我问孩子为什么哭,她妈妈告诉我,语文作业做不出来了。我满有把握地说:“我教你。”当时我想:自己任教近四十年,还教了十六七年的初三毕业班语文,应付小学语文作业,应该不在话下。我就问那孩子:“几年级的?哪道题目?”她回答说:“一年级,猜字谜,谜面是:一户一斤米。”我拿着她的习题本,看着题目发呆,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只好惭愧地对她说:“不知道。”第二天,我专门去了趟新华书店,才找到这个字谜的答案。

  还有一天晚上,我辅导孙女做三年级语文作业,有几道把诗句补充完整的题目,我思索了半天也想不出来怎么填,查阅资料也找不到正确的答案。为了能够掌握这一知识,我只好打电话虚心地向孙女的语文老师请教。

  年前,我在老家过年,隔壁老姜问我,对联上写的“三羊”是哪三羊?“五福”是哪五福?我把字典和辞典都翻遍了,都查不到这两个词的解释。后来我请教了很多人,综合大家对这两个字的不同理解才知道,“三”、“五”这两个数不是实数,泛指多。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所以,我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密密麻麻、各式各样新学到的知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