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伟大的“骗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06 08:46:53    「我要投稿

  对于骗子,相信除了骗子自己以外的人都会嗤之以鼻、避而远之。然而,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个骗子——她终其一生,都与你相依相伴、不离不弃,在你生命的成长过程中,她总是以她认为最完美的方式哄你、骗你,并让你心安理得、通体舒泰地享受着被骗的过程。

  这个人,就是母亲!

  相信你只要对自己的成长轨迹稍作梳理,让尘封在脑海中的记忆稍微苏醒,都会浮现出一幕幕内容不尽相同,但必定满含着温情的“母亲骗术”。

  小时候,由于山区缺白米而多杂粮,午饭多以苞萝饭为主食,时间长了,便觉厌食。所以每每在中饭时,我总会端着碗,噘着嘴,用食指抠着饭甑外沿,一副欲吃还休的样子。看到这个场景,母亲就会极自然地揭开饭甑盖,将处于最上层的苞萝饭盛到自己的碗里,尔后掏出垫底的白米饭盛给我,还一面自语道:“苞萝饭更熬肚,更耐饥。”虽说那时岁数小,但“白米饭肯定比苞萝饭好吃”这一本能的味觉还是知道的,只是胃欲的自私促使我宁愿选择接受。

  有一次,我随母亲去山地里挖马铃薯,在回家的暮途中,山溪边草丛中突然窜出一条蛇,吓得我惊叫起来。母亲马上放下装满马铃薯的竹篮,搂住我好一顿轻拍,然后从溪坑里捡起7颗拇指大小的石子放进我的口袋,口中喃喃说道:“孩子不怕石头怕,过了七天就好罢。”随着石子的落袋、伴着柔声的安慰,仿佛这份慌乱还真的转给那小石子了。

  山区的孩子大多很壮实、少病殃,我也不例外,只是偶尔会连续几天莫名的无精打采、软绵无力,母亲便认定这是我的“魂”在某个地方丢了。于是带我到大门外坐下,左手拿个木制饭勺,右手拿双竹制筷子,面朝远方,一边用筷子轻叩饭勺背面,一边在口中如唱诗般地念念有词:“××喂,如果你在东边嬉忘记了么,请东边的山神土地把你带归哦……”屋里边的大人接着母亲的呼唤应道:“归啵……”在如此这般东南西北的呼唤应答循环数次后,把饭勺放在我的头顶,用筷子急速地敲击,连续说道:“归啵归啵归啵……”不知是否真有山神土地伴我回来,也不知是否心理暗示在起作用,在母亲那旋律舒缓、充满磁性的呼唤声中,竟自觉疲态渐消、精神渐长。

  参加工作后,与母亲更是聚少离多,有几次回家看到她正和衣躺在床上,问她是不是不舒服,她每次都会故作高声地答道:“妈能有什么毛病,不就是有点困,歪一歪呗。”母亲爱钱、能赚钱,但钱不多,所以每次回家我都或多或少地给她贴补一些,而她却装作一副极富有的神态婉拒。为了证明她不缺钱,还掀开床上的篾席,从铺垫的稻草中拿出一个用手绢包裹着的钱包,自得地朝我晃晃说:“看,妈有这么多。”当然,这时候的我,已经不会像少时那样轻信她的“谎言”了,只是按照我对她的“深度解读”去做我应该做的事。

  都说孩子是不能欺骗的,但我们恰恰就是在母亲——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骗子的种种柔情骗术中,温暖长大。而如今,当她们撒手红尘、身登天国的时候,当我们还原这恍如隔世、又如在昨天的点滴感动的时候,曾经的孩子、今天的母亲,也正在复制、升级、延续着这种天性使然的骗术,演绎着人间最无私、最真挚、最美丽的母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