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永远的怀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06 08:46:53    「我要投稿

  永远的怀念

  ——忆我敬爱的爷爷李业彪

  漫步在江滨路上,和煦的春风轻拂过我的脸颊,淡雅的花香萦绕在鼻尖,望着远处波光粼粼的湖面,我的视线渐渐模糊。一切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眼前您的面庞依旧那样清晰可见,一边用您那浑厚的声音唤着我的名字,一边用您那温暖的大手牵着我一直往前走……

  爷爷出生于保安乡,18岁参军,19岁入党,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最后从江山市领导的岗位上退休。爷爷即使在退休后也依然关心国家大事,体察民情。爷爷一生奉行“守规矩、讲原则、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常把“心底无私天地宽”放在嘴边。每当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他都感慨万千:遗憾没能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庆幸没有干过丧失人格的亏心事;喟叹积德行善的事干得不够,自豪刚正不阿的事干了不少。爷爷还经常告诫家人要艰苦朴素,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伯伯、姑姑和爸爸从小在爷爷的严格教育下,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爷爷还经常无偿资助农村的孩子上学,救济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他经常说,现在我很幸福,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报答社会。

  相对于爷爷对上一辈的严格要求、不苟言笑,对待我们孙辈可是充满着无私的爱与包容。记得我还在上幼儿园时,爷爷抱着我去西山放生小鸟,下山的路蜿蜒崎岖,一不留神,爷爷就与我一起滑了下去。之后的记忆有些模糊,可是爷爷那紧紧把我箍在怀中的爱,至今仍历久弥新。小时候的我还是个上蹿下跳的调皮鬼,经常把厨房里的大米往阳台外乱撒,甚至一不留神还把爷爷最爱的红木椅子踹坏。好几次妈妈都止不住地想对我发火,可是爷爷每次都微笑地说道:“小孩子嘛,没事的。”小学的时候每天放学回家,爷爷都会在门口取下我的小书包,用他温热的大手捂着瑟瑟发抖的我,然后亲自做手擀面条给我吃。当我开心的时候,爷爷会和我一起分享喜悦;当我迷茫烦恼的时候,爷爷会苦口婆心地鼓励我;当我生病时,爷爷会在病榻前对我照顾有加;当我在外工作时,爷爷会在电话中殷切地叮咛我注意身体。至今遇到什么事我总会想起我的爷爷,因为他在我心中一直是那么的慈祥高大、和蔼可亲。

  光阴荏苒,岁月的风霜侵噬了爷爷曾经健壮的身体,转眼间爷爷已到暮年,疾病缠身。近五年来爷爷的身体一直不好,可是他都坦然地面对。每次去探望爷爷,都惊讶于他那硬朗坚毅的外表与积极向上的笑容,好几次我关切地问道,“爷爷,您难受吗?”他都坚定地说道,“这点小事算什么,这么多年大风大浪都过来了。”为了方便大家陪伴爷爷,长辈们多次把爷爷奶奶从江山接到衢州住。特别是这几年,我们这个以爷爷奶奶为首的大家庭都拧成一股绳,相互理解、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争取给予老人们最大的安慰。为了能让爷爷心情愉悦,伯伯伯母经常与他谈笑风生、回忆过往峥嵘岁月;为了能减轻爷爷的病痛,姑姑姑父奔波辛劳、每天陪伴;为了能让爷爷强身健体,爸爸妈妈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陪他游玩、散步。其实,最辛苦的莫过于奶奶,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相比之下,在异地的我能为爷爷做的真的很少、很少,只能时不时地给他一个电话、一声问候。爷爷是那么地坚强与勇敢,以致于我全然不信如此坚毅的声音背后,竟然隐藏着靠顽强信念支撑着的病重的爷爷。他临终前特别嘱咐大家,一定要感谢多年来领导、同事和亲友们的关心与照顾。简单办丧事、不登讣告、不开追悼会、不给组织添麻烦。五月一日凌晨,爷爷告别了他生活了八十三载的世界,安详地走了。

  从此,我再也看不到他魁梧高大的身影,听不到爷爷对我的谆谆教诲。但我会把对爷爷无尽的思念载入到今后的每时每刻,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爷爷,您安息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