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健身趣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29 08:35:07    「我要投稿

  前不久,突然心血来潮重新拾起了“健身”这一爱好。说来也怪,不运动则已,一开始运动便停不下来了,从此隔三岔五总要去骑车或者慢跑,锻炼半个小时,大有一发不可收之势。

  于我而言,如此热衷于健身,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对跑步、游泳这两项运动的痴迷由来已久。记得读小学、初中时,校运动会上的100米、200米短跑项目,我总能拔得头筹;游泳虽未曾拿过奖,但全凭自学成才,往后的每个暑假,总要在水里扑腾几天才过瘾。只可惜后来忙于琐事,没时间锻炼,久坐不动似有发胖之势,心下不免觉得懊恼。如今再度开始健身,业余生活得以丰富之余,不少心得体会也随之而来。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曾说过,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我思忖着,这三重境界用来形容健身之路,也无不可。初涉健身之时,每每独自一人,顿觉前路漫漫,唯恐半途而废,却也是无牵无挂,颇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之决绝。曾经纤瘦矫健如昨,尚且历历在目,此刻又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岂不就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一般斗志昂扬?

  健身不久,一系列的挫折便接踵而至,手脚酸痛自不必说,形单影只更是令人惆怅。每达到一个瓶颈期,意欲弃甲曳兵之时,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谆谆教诲,又萦绕耳畔,足可聊慰踽踽独行的孤寂之感。不论锻炼过程中有多少喜怒哀乐,强身健体的殷切期盼,总能拂去悉数不快,催人积跬步以至千里,砥砺奋发前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形容的,大抵就是如此境界吧。

  在健身之路上渐行渐远后,先前的不适仿佛刹那间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挥汗如雨时的酣畅淋漓、是身轻如燕时的称心快意、更是对“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至理名言的知行合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健身的馈赠不经意间,就毫无保留地呈现在面前,心中不可遏止的喜悦感与成就感油然而生。待到此时,“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顿悟,便也恰似醍醐灌顶般浮现在脑海。

  一年之计在于春,诸君何不趁此盎然春意之时,共赴健康之邀约,共创“革命之本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