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梧桐树下的时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29 08:35:07    「我要投稿

  老屋的院子里有一棵梧桐树,说不上壮实,斑驳的树皮像老人饱经沧桑的脸,硬生生地刻满了岁月的痕迹。

  打从我记事起,这棵梧桐树就如同这个大杂院的士兵一样,昂然屹立,守护着我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和放纵轻狂的青葱岁月。我亦如它忠实的伙伴一般,陪着它迎送四季的更替、感受冬夏的轮回。直到后来我参加工作,再后来我们全家搬离了老屋,梧桐树才从我的生活中渐渐淡出。

  前些日子,听老爸说曾经住过的老屋要拆迁了。我特意去转了转,却发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早没了往日的生气,到处都是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唯独那棵梧桐树,在萧瑟的冷风中,凝望着这里的一切。

  岁月不饶人。二十多年前,我和一群穿着开裆裤的小伙伴们,总是变换着各种花样,企图爬上这棵只比大人们高一点的树。我们想过很多办法,比如三个小伙伴叠罗汉,结果都七仰八叉地摔倒在地,一个个脸上都挂了彩。年幼的我们对新鲜事物总有着无穷无尽的探索欲和求知欲,一次次地尝试却又一次次失败,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玩乐的兴致。

  现在回想起童年的时光,这棵梧桐树是唯一陪伴我们长大成人的忠实伙伴。在那娱乐设施匮乏的年代,它却成了我们最好的消遣和玩伴。那时候,总认为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廉价的物品,而玩耍却又成了打发时间的唯一方式。

  十年前,我和大杂院里的小伙伴们已长得和梧桐树一般高,尽管如此,却早已没了年幼时爬树的那股冲动。有人提议说,再试一试,看有没有人能爬上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青春期的羞涩,我们这群人中竟没有一个人去尝试。再后来,放学、放假的日子里,梧桐树下总会多出几条小板凳,也多了几个捧着书本埋头苦读的少年。每天往返于家校之间的两点一线的单调却忙碌的学习生活,让我们恨不得把所有的时间都挤出水来。再看那梧桐树的枝桠上,晃荡晃荡的书包里,是我们被禁锢的激情。

  大杂院里的孩子,多半家境一般,梧桐树下的“小课堂”,又一次点燃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求。“知识改变命运”的格言,像烙印一样烧灼着我们的青春,成打的试卷和作业,早已拧干了我们的课余时间,玩耍也已成了一种奢侈。

  二十多年后,随着我们这群孩子工作和家庭条件的变迁,大家走的走、搬的搬,渐渐不再有交集。我也听说,零星留在大杂院里的小伙伴们,每当空闲的日子,依然会像当年那样,搬出桌椅,在梧桐树下胡吃海侃一番。

  如今,荒芜的院落映衬着我孤单的身影。看着眼前这棵长高却同时也在老去的梧桐树,才发现悄然爬上自己眼角的鱼尾纹与树身上的沧桑印记,步调竟出奇的一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