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古陶之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22 08:55:12    「我要投稿

  我有个朋友,是个古陶收藏迷。他家有一个十来平米的收藏室,四排古色古香的货架贴着墙面竖立着,上面陈列着几百件古陶瓷。据看过他藏室的朋友讲,一走进他的收藏室,就如同进入了一个古陶器世界,很有历史沧桑感。朋友说,这个藏室,不仅是自己茶余饭后消遣之处,更是他的精神道场。

  朋友搞收藏已经有十几年了,专门收藏古陶器。他嗜“陶”如命,收集到的藏品不论雅俗,统统只进不出。多年的辛苦寻觅收集,使他的藏品日趋丰富。从小孩子玩的小猫、小狗陶制品,到文人雅士案头的摆设品;从家里日常用的碟、盅、钵、壶,到烧制精致的陶艺品等等,无所不包,琳琅满目。闲暇时,他就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间闪耀着历史光芒、弥漫着远古气息的收藏室里,享受那一份独特的感受。

  我很羡慕朋友有这么一个收藏室,也很想去领受一下那种特别的感觉。终于,在那个朗朗的晴天,我头一次进入了他的收藏室。一踏进那间散发着厚重气息的收藏室,仿佛穿越了历史隧道,从红尘滚滚、霓灯眩目的当今喧嚣世界,骤然隐遁到恬静安谧的耕织时代。

  室内没有一件与现代生活有关的物品,在一盏幽幽的青油灯和两杯袅袅冒气香茗的陪伴下,我们就这样静静地坐着,目光从那一件件不知传了多少代的古陶器上移过,先民时代的那些生活场景,仿佛灵动起来。我似乎能看到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织生活,感受到他们那种即使在贫乏的物质生活中也能保持淡定的安逸心态;闻着那缕缕从古陶器中散发出来的特有气息,好似可以同先民们进行灵魂的对白和心灵的交流,感觉到他们那纯朴的音容笑貌;透过那些先民们触摸过的器皿,似乎能看到一个个鲜活的面孔在向我们走来,让人们领悟到正是他们的一步步脚印,方才引着我们走到了人类的今天……

  朋友为了搞收藏,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我曾笑他迂腐。但当我走出他的收藏室时,对他的看法突然改变了。

  朋友对古陶器的痴迷,是一种真正懂得赏玩的人所达到的境界,可谓“玩物明志”。这是一种陶冶情操的过程,更是享受赏玩之雅趣的至高无上的境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