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们为什么写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22 08:55:12    「我要投稿

  说到写作这件事儿,最开始的时候甭提多讨厌了。因为学生时代写作的定义通常就是指平时布置的随笔和考试里的命题作文,面对这些我都觉得无话可说。但是,私下里我喜欢写谁都看不见的日记,并且总是欲罢不能,那些雨季里的心事藏满了一个抽屉。那时,我唯恐以后忘记,因此无论白天学习有多忙,晚自习回到家都会趴在床上,一点一滴把那些值得纪念的事儿写下来。虽然前者才是以前衡量写作水平的标准,后者怎么改编也难登大雅之堂,但是我现在对写作的热爱,基本都归功于那些不见天日的日记吧。所以姑且让我把后者也称为写作吧。

  前几日和朋友聊到写作这件事儿,他表示对写作也感兴趣,但是仅止于感兴趣的程度。很多事儿都是这样,我们感兴趣,却没有迈出学习它的那一步。我鼓励他也开始记录生活,他却说,自己的文章别人不一定爱看,没有发表的价值。但是,正如我之前所说,我写作的初衷绝不是分享、更谈不上发表,我写东西只是因为身体需要——如果今天不记录下来,我恐怕会睡不着觉。倾诉欲或许称不上创作才华,但在无人倾诉的夜,它常常折磨着我,使我无法平静;它让我知道,我必须将其转换成文字,以换一个好睡眠。

  随着年岁渐长,这样无法控制情绪的时刻逐渐减少了。但是我仍然热爱写作,并且试图分享一些除了身体需要之外坚持写作的原因。

  首先,写作可以帮我们理清混乱的思绪和信息。当今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社交网络给了我们学习任何东西的可能性。然而当我们每天被动地吸收了很多信息,并且享受着自以为学习了很多东西的成就感时,其实我们只是完成了信息输入而已,离真的学习到什么还有一段距离。说不定连充当谈资时都无法运用自如。以前看过一个观点,深以为然:社交网络不等于阅读,阅读不等于学习,学习不等于生产,生产不等于影响力。虽然有人可能并不追求影响力,但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花了时间却只是做无用功。写作是一种有逻辑要求的输出,当我们准备写一些什么的时候,大脑会被迫对相关信息进行整理消化,否则无法成文。

  其次,写作可以加强我们的记忆。回首过去的岁月,每个人都有类似的感觉:如梦如幻,那么不真切。但是通过日记记录下的生活点滴,却分明记得清楚些。如果那些写下来的事儿是火把,那么那些留在生命中的记忆就是这火把周围的光。没有这些火把,就没有了这些光芒——我们拿什么照亮自己的暮年呢?我知道,很多人并不太想记住从前,但是我更倾向于看清楚来路,去路才能走得稳当些。

  再者,写作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表达能力。逻辑思维的锻炼在表达时至关重要,任何事儿基本都靠反复练习而熟练。逻辑思维方式也一样。从开始尝试有条理地说事儿,坚持下去慢慢就会变成一种表达习惯。写作可以视作是口头表达的沉默练兵。而良好的表达能力在生活方方面面都裨益良多。

  最后,我认为写作表达了我们的思维,而思维决定了我们做事的方法。当我们想处理一件事情的时候,写下来,分析问题原因,处理自己已知的信息,罗列自己可以做出的努力,会让我们在行动上更具有条理,也更有信心。从这点上,写作也有实用价值。所以哪怕写出来的文章从来没有发表的机会,仍可以将写作视为一个重要的生活习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