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明的伤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08 08:45:19    「我要投稿

  一年之中最令人感伤的节日莫过于清明,正是山花烂漫的春天,清明却写满忧伤,充满怀念。那清明的雨丝,缠绵悱恻;清明的野花,朵朵落寞;清明的香火,氤氲迷离。

  小时候,我不懂清明的伤。

  每至清明,父亲会带我去鸡公山给祖父母扫墓。山路不平,父亲一手拎着篮子,一手牵着我默默行走。我对篮中祭品不感兴趣,更不懂“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总是挣脱父亲的手跑前窜后,一忽儿采几瓣杜鹃花咀嚼,一忽儿钻进树丛追着小鸟欢叫,一忽儿对着路边的坟墓扮鬼脸。父亲总是不停地叮咛:小心,路滑;小心,莫摔倒;小心,别跑远去。

  到了墓地,父亲总要刈除杂草、将坟前整葺干净,而后将祭品从篮子里一一取出摆好,燃起蜡烛,烧上纸钱,焚上香。这时,父亲让我双膝跪地、双手执香向祖父母叩拜请安,请老人家出来用膳,并祈求保佑家人平安。我常傻傻地直盯着祭品看:筷子动了没?肉有没有少掉?一边追问父亲:爷爷奶奶真会从坟墓中出来吃吗?父亲点头,生怕惊扰了他们似的,轻轻道:会。我早已习惯父亲素来的沉默寡言、不苟言笑,但那一刻,突然看见父亲眼角有隐隐的泪光,我幼小的心灵不禁一颤:爸爸,你怎么哭了?父亲严肃的脸上露出疼爱的笑容,伸手摸摸我的头发:傻丫头,是风把沙子吹进眼睛里了。

  长大后,因为学业或工作之故,离家渐远,清明时节,再难随父亲同去扫墓。直到十六年前的清明,我像父亲一样拎着篮子走上通往公墓的路,旁边陪我走着的是我先生;而我那最亲爱的父亲、我那历尽人生风霜的父亲、我那视我为珍宝的父亲,已永远地睡在公墓里头一块三尺见方的墓地里。

  父亲执鞭四十余年,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年轻时因为出身地主家庭,在文革中备受折磨,才华横溢的父亲放下曾经酷爱的吹拉弹唱,变得沉郁内敛、孤芳自傲。但父亲朴实无华、刻苦耐劳的品性深深地影响着儿女与他的学生,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父亲因肺癌离世时才六十五岁。

  站在父亲的墓前,“爸爸,女儿看你来了……”呼唤甫出,已如鲠在喉。摆上熟肉、米饭、水果,燃起香烛、烧着纸钱……我做着父亲曾经做的事。泪眼婆娑中,我又看到父亲那张疼爱我的笑脸;低头凝噎之际,我又感到父亲伸手抚摸我的发;香烟袅袅中,我听见父亲说:傻丫头,是风把沙子吹进眼睛里了……我直想放声痛哭——父亲,在您离我而去后,我终于明白了清明的伤,明白了当年您眼角隐隐的泪光。

  先生知晓父亲给予我深沉无比的父爱,理解我对父亲拳拳眷恋的心情。在我黯然神伤、涕流满面之时,他常常为父亲敬上一支烟,一边念叨着:爸,您老人家在那边莫节省,莫再抽那便宜的烟,晚上写文章莫熬夜太迟,闷的时候找朋友下下棋……

  我默默地烧着纸钱,一叠一叠又一叠,一阵风起,片片纸灰飞向空中,仿佛一只只飞舞的灰蝴蝶。我张开双掌祈求:爸爸,您在那边一定要快乐,这是女儿的心愿!您若有在天之灵,就落一片纸灰到我手心里来吧。

  灰蝴蝶无声无息落下……就在那狂风乱舞中,有一片在空中绕了个大圈,最后安详地落在我掌心里,我含着泪小心翼翼地握起,一如握着珍宝。抬起头,望着那无尽的苍穹,我又清楚地看到了父亲,听到父亲说:傻丫头,是风把沙子吹进眼睛里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