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外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08 08:45:19    「我要投稿

  每次看到跳棋,我总会想起外婆。

  记得小时候去外婆家,看到桌子上色彩斑斓的跳棋,我就好奇地去摆弄,于是外婆就手把手地教我。对弈时因为外婆棋艺高超,我每次都输,我不服气,便经常耍赖悔棋,尽管这样,我还是赢不了。

  一次与外婆下棋,眼看又要输了,我便故伎重演,向外婆撒娇:“我刚才下错了嘛,就让我再悔一次棋吧!”说着就将手伸向了棋子。但是这次,外婆挡住了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你也不小了,要懂得‘落子无悔’的道理。棋手的棋德,能表现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你这样举棋不定,是对对手的不尊重。虽然外婆不会介意的,但你不能养成这样的坏习惯……”从那时起,我懂得了什么叫“棋德”,什么叫“尊重”。

  后来,我长大了,而外婆却衰老了。她的眼睛花了,每次对弈,总是分不清哪颗是她的棋、哪颗是我的棋,每次拿棋子的手也总是颤颤巍巍的,放不对位置。再后来,只剩下我一个人对着棋盘,一个人摆棋,一个人下棋,一个人收棋。

  外婆做的蛋炒饭鲜美无比,那个味道我至今还念念不忘。外婆还有个拿手好菜——千张炒肉。外婆炒出来的这道菜,千张柔软香滑有弹性,肉片细腻鲜嫩有嚼劲。外婆做菜的时候我常在旁边看着,外婆便老打趣我:“想学啊?不教你,这是独家秘方!”在外婆的指导下,我也尝试着做过这道菜,可惜火候没控制好,炒出来的千张偏硬,味道和外婆做的更是根本没法比。现在,我仍想念这道菜,可是做菜的人不在了;我还想学这道菜,可是教我的人不在了……

  在医院的五百二十天里,身体上的疼痛、精神上的折磨,在煎熬着外婆,也在煎熬着我们。每晚,大家都守在外婆床前,给外婆讲过去的事情,为外婆按摩腿部。外婆时而清醒时而昏迷,即便是清醒着,身体也是异常虚弱。那次回去看外公,走到门口时,一只黑猫兀地从放在门边的外婆的棉鞋中仓皇跃出,我顿时一阵心酸——那鞋子是我们准备着等外婆康复回家时穿的,而今却成了猫窝。

  外公和外婆的爱情朴素又浪漫。外婆年轻时因生活困难,为了省钱就自学理发。结婚后,外公的头发都是外婆为他理的。晚年的外婆仍会戴着老花镜,娴熟地握着理发刀,为外公理发。清晨,两人总是一起起床、做早饭,之后结伴买菜,再顺着江滨相伴而归。闲暇时,两人会一起出去旅游。可是现在,只剩下外公一人散步,一人买菜,一人归家。外公的书桌上,仍然摆着外婆的照片,但那灿烂的笑容却已成了回忆。

  妈妈说,外婆是去了另一个世界,那里没有病痛。表妹说,外婆是化作了一颗星星,会在天空中一直望着我们。

  又到一年清明。站在外婆的墓前,我在心里轻轻地问:外婆,您在那边还好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