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寄在花瓣上的情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08 08:45:18    「我要投稿

  清明节,我给亡父寄了张缀满花瓣的贺卡。

  干了一辈子机关秘书的父亲,就是在清明节这天故去的。二十年来,每当这天,我都要在日记本上写下密密麻麻的文字,以寄托对父亲的深深哀思。翻开这些已经泛黄的纸张,里头弥漫的都是浓浓的伤感情绪。这一段段浸满泪水的文字,几乎将我与父亲生活二十余年间的所有父子情深都包含其中了。读着读着,忽然想到,我这份太深太浓的伤情,会不会令九泉下的父亲不安?

  都说清明节是亡灵的节日。阴阳两界不重天,人鬼两殊情不同。已为阴界的亡灵,清明大约是他们的欢快之日;而作为阳界的生者,面对逝去的亲人,却是相思情最深、垂泪在清明。濛濛雨丝、涟涟泪水、郁郁情思,将四月艳阳天调拌成一个阴郁凄惨的世界。既然我们担心自己太沉重的哀伤会让逝去的亲人承载不了,何不换一种情绪,把我们同其生前共处的美好的片断采撷出来,用往事写就一张贺卡,寄给亡亲,与之同乐呢?

  最难忘的与父亲同欢同乐的故事,也是在每年四月的清明节。每到那天,父亲总从县城赶回来,说要带我们去“踏青”。虽然生活在乡间,天天爬山涉水、采花折枝,却不知“踏青”为何趣。那天父亲啥也没带,只抓了一把让我们兴奋不已的糖果带在身上。在绿满山川杜宇闻的时节,我们兄弟几个尾随父亲一路说说笑笑地行走在山间,有一种从来未有过的兴奋感。到了一个山岙,父亲指着两座被青草护围的坟茔说,爷爷奶奶就住在这里。在爷爷奶奶坟前,父亲没同他人一样动手除草、培土、摆祭品,没让我们作揖跪拜,只是让我们去附近采摘花朵。等我们兴高采烈地抱回一堆桃花、映山红等花枝时,父亲就让我们在花瓣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撒在爷爷奶奶的坟上。霎时,两座坟头就变成了两座花冢。之后我们席地而坐,父亲一边分发糖果,一边向我们讲述他童年时和爷爷奶奶之间的令我们羡慕的往事……

  那一夜,我做了个美妙的梦,梦中尽是碧草、鲜花、百禽和甜甜的糖果。以至于这么多年过去,这个美梦在我的记忆中仍然挥之不去。

  现在回想起来,父亲那时就能够摒弃那些容易让人产生伤感情绪的香烛祭品、改用山花祭奠双亲,是何等的超脱;他让我们在一种畅快新鲜的氛围中来愐怀先祖,何尝不是一种得体的祭祖仪式。

  又一个清明节来临,当年的父亲已随爷爷奶奶而去。今年,我从幽幽的烛火、袅袅的青烟、纷飞的纸灰和文字编织成的哀伤中走出来,也用欢快的回忆和山花串成一张缀花贺卡寄给亡父,但愿冥冥中的父亲能收到。我想如果父亲地下有知,也一定不愿看到我们为他泪垂清明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