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梨花风起正清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08 08:45:18    「我要投稿

  一场温暖如酥的春雨之后,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悄然来到了我们身边。

  清明到了,天气越来越暖和了,心情一天天向好了。

  清明到了,农人忙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清明种瓜,船装车拉”,夏秋的丰收在清明就开始埋下伏笔。

  清明到,艾香飘。一棵棵、一叶叶,从田间地头采来,洗净、煮熟、捣烂,加入米粉、揉捏成团、放入菜馅——有咸菜馅的,有冬笋馅的,有豆腐干馅的——闻着香,入口美,年年想。

  清明到,拣田螺。“清明螺,赛只鹅”,美味又营养。

  清明到,酿美酒。母亲说,清明节早上打的水最清最洌,最适合酿酒。用这样的水酿出来的酒,未饮心先醉,只为酒香美。

  清明到了,映山红开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带着清明馃,带着鲜花,带着缅怀之情上山祭祖扫墓来了。大哥还带来了锄头——给先人的居处加些泥土。祭如在,清明节是对亲人的追念、对血缘的追怀,更是对生命的敬重与真情的张扬,是感恩生命、感恩生活的一场仪式。

  清明到,洗眼睛。老人说,用浸过柳叶、田螺的水洗涤,可使眼睛明亮,明亮得可以找到春姑娘的足迹。

  清明到,放风筝。有孩子的地方,就有风筝、就有欢乐。“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清代诗人高鼎曾在《村居》一诗里作了如是精彩的描写。其实这样的场景何必去古诗里寻找?江滨公园、双塔公园、蜜蜂广场、江滨大堤,风和日丽的日子,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个个奔跑的身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只只迎风飞翔的风筝。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只“筝筝”向上的风筝,承载梦想,飞向远方。

  清明到了,踏青的人多了。

  宋朝的吴惟信有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江南四月,梨花万朵白如雪,柳丝缕缕舞东风,莺歌燕舞闹盈盈。山下有人站定了看风景,山上有人把他们当风景看。

  清明到,植树忙。满地杨柳绿似烟,画出清明三月天。清明前后,父亲、大哥他们就把柴刀磨得很锋利,砍下一段段柳条,扦插在河边、路旁。柳树生命力强、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年年插柳、处处成阴,柳树给大家带来阴凉的同时也带来了柴火。老人家常说,柳树还能预报天气呢,说“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奇了!

  据说清明插柳的风俗和一个词人有关。他怀才不遇、逢旨填词、诗酒江湖,常往来于花街柳巷,终于在清明节前的某个黄昏,寂然而去。怜才不及红袖裙,一群“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歌女把他送到了长安南门外乐游原上。自此以后每年清明,乐游原上姬如云,尽上风流柳七坟,并在坟前插柳,一起怀念他的多情、真情,他的风流落拓,他的点点滴滴。他就是北宋诗人柳永。原来,每一棵柳树都是一段历史、一段传奇。岁月流去不留痕,唯有柳树记年华。古书载,长沙旧称清明插柳为“记年华”,妙啊!

  春天的花开了,那一些芬芳就是清明;春天的雨落了,那一些忧思就是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不是泪滴,是缅怀、是思念。春天是个怀念的季节,也是个生长的季节,崭新的渴望像映山红一样,照亮了每一个奔跑在春天的人们。

  我记下许许多多赞美春天、赞美清明的诗句,并轻轻地念给自己听,念给我班里许许多多的孩子们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