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怀念小河

来源:    作者:jcc     时间:2015-04-01 08:38:01    「我要投稿

  怀念小河

 王笏华

  家乡有一条小河,河水丰盈而清澈,她那潺潺的流水声,仿佛是一首催眠曲,温柔而动听,童年的我每天都在这首曲子的陪伴下入眠;那时的河水干净得呀,在田地里干活的人们带的茶水喝光了,就会在河边上挖一个泉眼,一会儿就冒出清凉甘甜的泉水,可直接用手捧着喝。

  小河一年四季都让我们留恋。春天,桃花开了,燕子来了,河边的杨柳换上了绿色的盛装,煞是好看。过了端午,天热起来了,小孩子便脱得精光,跳进河里嬉戏,相互泼水,还在水里比赛走路,看谁跑得快。玩累了,就躺在河边的草地上睡一会儿。

  每到梅雨季节,阴雨绵绵,到处都是湿漉漉、水汪汪的。小河里的水也涨得满满的,水流带着旋涡急急忙忙朝前赶去。

  终于盼来了最爱的夏天。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带着盆盆罐罐到小河里抓鱼。母亲会用菜籽油把小鱼炸得黄灿灿的,那鲜美无比的味道令我至今难忘。夏天的河水是凉爽的。太阳落山之后,在田里干了一天农活的人们带着孩子,跳进河里舒服地洗个澡,然后提着滴水的衣服回家。

  深秋时节,水位下降,等露出河床的时候,大人们便会拿来锄头、畚箕、扁担,把河泥挑到岸上,晒干之后再运到田地里,便是上好的肥料。

  寒冬腊月,小河上结起了厚厚的冰,晶莹剔透。调皮的孩子会敲下一块放在嘴里吮吸,像吃棒冰。

  河上有小木桥,那时我和小伙伴经常在小木桥上练“跳水”。刚开始总是吓得闭上眼,咬紧牙关犹豫几分钟才敢跳下去,却又被河水撞得生疼。慢慢地,胆子大了,可以睁开眼睛,笔直地跳下去,溅起一片片洁白的水花。小河不仅承载了每一个人的童年,也维系着每一户家庭的生存。每个清晨,父亲会像村里每家每户的男主人一样,挑着木桶去小河里打水,木桶下水荡起的层层涟漪,仿佛被人们惊醒的小河在打着哈欠。清亮的小河水,盛在家中的水缸里,不用过滤,可以直接饮用。父亲说,小河里的水是从大山里来的,这水养人。

  日月如梭,光阴荏苒。儿时眼中的小树已长大、长高了,小木桥也变成了水泥桥,河水依旧日夜不停地流淌着,只是不见了河底随波漂浮的水藻,更看不到鱼儿自由自在的身影了,映入人们眼帘的是飘浮在水面上的油污、废弃的塑料袋……河水浊了臭了,河水不能用更不能喝了,大家只得在各自的房前屋后七手八脚地挖井。

  每年回家过年,我都要去看看小河。站在河边,我却只能无比心痛地缅怀童年那美丽的小河!

  年前回家,听说家乡正在开展“五水共治”。我又特意跑到小河边去,经过治理,河水干净了许多。我欣喜万分——也许,童年那丰盈而清澈的小河,又快回来了,我期待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