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谈荐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01 08:38:01    「我要投稿

  谈荐书

  周巾莉

  我常被朋友们问起的一个话题是:“能不能推荐几本书给我看一下?”

  其实我并不喜欢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想聊聊这件事。凭着自己的一种经验,或者可以说是不靠谱的第六感——我总觉得提出这个问题的人自己并没有生发出一种真正想看书的行动力。按理说我应该高兴被朋友们当作一个可以请教的对象,但是我更希望解答的问题可以更具体化。比如你直接问我某个学科或领域我有没有读过相关的书籍适合入门——这样的问题能让我知道你确实在思考如何做好一件事。

  除此以外,我也希望我的朋友们更懂得自己去寻找答案。因为学会钓鱼永远比有鱼吃更让人心安。读书和吃饭一样,好不好、喜不喜欢,和个人的口味以及成长环境特别有关系。找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并不难,现在信息技术发达至此,你能很轻松地找到畅销榜单,挑一个感兴趣的书名就可以开始阅读了。可能有人会说,我想更保险一点,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可能并不怎么样的书上,我觉得你鉴定过的比较有保障。但是,没有谁可以作为保证,文豪大家也不行。甚至很有可能他们推荐的书你一章都看不下去。每个人的喜好都是自己摸索确定的。可能一开始选不到好书,但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学习阅读、培养阅读习惯也一样。它可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而能让你真正坚持下去的一定是你阅读之前的好奇,以及阅读之时的享受。而不是我的一句推荐。

  当然说这番话朋友自然不会开心,可能心里还会觉得我自以为是、招人讨厌,所以我每次都偷懒地快速回答:“李欣频的《十四堂人生创意课》。”因为里面有一课就是告诉你如何从一本书里发展出自己的阅读树状图,我希望可以通过推荐这本书再也不用回答“给我推荐几本书看”这样泛化的问题。

  我认为,思考之所以比单纯接受信息重要是因为,在你考虑它的过程中你会更明白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做这件事以及如何真正付出努力去完成这件事。你有可能只是一时兴起随口一问,所以可能你到现在也没看完我推荐的那本关于人生创意课的书,所以……还是为彼此节省一些无意义的对话时间吧。

  常会有朋友夸我很棒,坚持那么多年看书和写作。我总是拿出村上春树聊关于他如何坚持跑步时说过的一句话来应对。村上说他就是喜欢跑步这件事所以才能坚持下来。所以坚持的秘诀就是自己真的喜欢,不然逼迫自己长时间做一件自己并不喜欢的事,太痛苦,也很难完成。

  随口说几本书推荐给朋友是非常容易的事。但是我选择说这些话,是因为希望大家获得比“几本书”更重要的东西,这是一种观念上的改变。而观念上的改变,将会影响到你做很多事情的习惯。面对一个自己完全不懂的问题,你是倾向于主动寻找答案还是打扰别人为自己提供答案,又或者坐以待毙,就可以从找人推荐书这件小事中看出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