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要稳稳地幸福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25 09:05:28    「我要投稿

  整个农历新年,都是她和她现在的男人,在老妈的厨房,为我们一大家子的一日三餐而忙碌着。看着他们俩虽然忙碌但配合默契的身影,我们都打从心底里为她高兴。

  四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给了她毁灭性的打击——除了一套房子和年仅13岁的女儿,这个破碎的家庭留给她的,还有欠银行近20万元的债务。她文化程度不高,也无一技之长,还要抚养女儿,如何背负得起这身沉重的债务?

  十指连心,家中几个姐妹唏嘘叹息着,每人凑几万;就连白发苍苍的老父母,也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的微薄积蓄,一同替她还上了马上到期的银行贷款。正当娘家人齐心协力为她凑钱还贷时,婆家人却落井下石,利用一张拼凑、复印的借据,一纸诉状将其告到法院,称其夫生前借了兄长的钱,要“夫债妻还”。遇此冤屈,她一弱女子,唯有捶胸顿足,嚎啕大哭到差点昏死过去:“上辈子造了什么孽,要这样对待我?”

  祸不单行。半年后,在一个小厂打工的她,在回家途中又遭遇了车祸,当场晕了过去。所幸只是受了轻伤,在医院检查时,却意外检查出她的脑门上有个伤疤,深极颅脑内。老妈一下子记起来,原来在她年幼时,曾不小心被两齿钉伤过,钉齿拔出时血流如注,家人赶紧把云南白药撒敷上去,她疼得脸色发青,差点休克过去。那一刻,我的心颤抖了——忽然明白多次叫她去做投递员,她不去的理由是怕风吹头痛。我一直以为她忘本要面子、不会吃苦耐劳,原来这才是病因所在。

  她从小就对读书没什么兴趣,但体格健硕、结实有力,和体质羸弱的我简直成了鲜明对比。大我七岁的她,从小就是我的“保护神”,天天楼上楼下连抱带拖地照顾着年幼又体弱多病的我。记忆中,我经常进出诊所,总是病恹恹地趴在她结实的肩背上,任由她一路小跑地来回背着。

  到了结婚的年纪,她不顾父母反对,嫁给了一无所有的山里穷小伙。在她的鼓励和大姐的支持下,夫妻两人办厂、买房、生女,她也用自己的行动向父母和姐妹们证明,她的眼光不会错!最鼎盛的时候,他们的厂房有几千平方米、工人有好几十个。

  然而,好景不长。十年后,她厂里的生意日渐萧条,最终不得不关门。这之后的几年中,他们也尝试着开店、在异地重操旧业办厂,但还是未能东山再起。夫妻俩便赋闲在家,直到出事。

  四年后,慢慢走出阴影的她,在别人的介绍下,认识了这个年纪大她一轮的杭州男人。当他第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年迈的父母一下子接受不了,怕老实的她又吃亏。然而就是这个阅尽沧桑的男人,诚恳地向我们承诺,会对她好、给她幸福的。

  男人有退休金,虽然只有一处小房子,至少生活有保障;又做得一手好菜,她下班回家,总能吃到他精心准备的晚餐。那天,她邀我们全家人到她家吃饭,男人在厨房里忙碌了半天,做出一大桌子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引得我们阵阵惊叹,直呼她有口福。勤劳习惯了的她在一边手足无措,这么多年来,厨房里从来都是她一人在不停地忙碌着。这迟来的小女人幸福,她却一下子适应不了,只好不停地进出厨房,想帮忙。饭毕,她又手脚麻利地抢着收拾碗筷,羞涩地一笑,喃喃地说,我就是这样的人,那样子我不习惯,不习惯呢!

  男人待她女儿极好,“闺女”叫得比亲生的还顺口。尽管不富裕,他还是在物质上尽其所能地满足着十五六岁小姑娘爱美的要求。对价格和牌子没概念的小姑娘看中了一条大嘴猴裤子,一问价钱,打好折居然也要600多块,懂事又体贴的小姑娘马上说不喜欢,不要了。男人看在眼里,不顾她阻拦,硬是买下了。用男人的话说:闺女这么大了,偶尔“富养”还是需要的,要节省是大人的事。小姑娘数学是弱项,男人又出钱叫她联系老师给闺女“开小灶”,小姑娘也很争气,成绩提高了不少。周末,男人会带着她们母女俩到春花烂漫的郊外骑行踏春,久违的笑容又回到了娘儿俩脸上。

  元宵节,男人又展露做菜天赋,在妈妈家做了一桌拿手好菜。众人大快朵颐之后,老妈又习惯性地在厨房拾掇。男人见状二话不说,一米八的大个儿把老妈连拎带搀地扶出厨房。这下,连我这甩手掌柜也过意不去了。最后还是她抢去了围裙,扔下一句:一边玩去,你洗不干净的。

  从妈妈家回来的路上,春雨还在绵绵地下着。男人撑着伞,搂着她的腰在前面慢慢走着,和谐的场景,令人百感交集。

  亲爱的,你要稳稳地幸福着,将幸福进行到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