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忆家乡油菜花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25 09:05:28    「我要投稿

  在古代,黄色是至尊的颜色,象征着权势、财富、地位;在五行中,黄色是土地的颜色,令人心平气和、倍感踏实;而在我的记忆中,黄色是家乡春天的颜色——是那油菜花海的颜色。

  家乡自古就有种植油菜的传统。一株油菜花开,不及一片油菜花开惹人注目;一片油菜花开,不如家乡各地油菜花竞相怒放的气势。当家乡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时,处处飘着浓郁的花香。老家地势高,站在门口,可以看见田野、大路、河流、小径,无一不被铺天盖地、气势磅礴、层层叠叠、流光溢彩的油菜花海所覆盖。

  走进田野,无论迈步何方,处处是蝶舞蜂鸣、美不胜收的油菜花的海洋;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明黄亮丽、灿烂无比的油菜花的世界。站在老家屋后的小山坡上俯瞰,只见红艳艳的桃花、白灿灿的梨花镶嵌在黄色的油菜花海中,像一匹点缀着红色、白色宝石的锦缎,富丽堂皇。登高远望,不仅能看到几十里之外的江郎山山峰,还能看到家乡黄色的油菜花海与绿秧苗、白墙红瓦交相辉映的美景,又像是一幅精美的油彩画。

  待到油菜花结籽、成熟、收割后,乡亲们便把一担担的油菜籽挑到村里榨油厂去榨。老家离榨油厂虽有一里多路,但榨油时节天天都能闻到榨油厂飘来的浓郁的菜油香味。隔壁村庄的人也会挑着油菜籽到我们村去榨油,在他们榨好油的回家途中,总是把坛子里的油浸在我们村庄的池塘里,好给菜籽油降降温。这个时候,油的主人则踅进离池塘最近的一户人家,喝茶、聊天、解乏。

  春光明媚,同学发来全家游油菜花海的照片,不由让我回忆起家乡的油菜花。

  家乡油菜花的颜色,是脑海中最亮丽的一抹颜色,更是我心中浓得化不开的深深乡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