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热爱生活,很有必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25 09:05:28    「我要投稿

  庄子有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义,万物有成理而不说。近来读了蒋勋老先生的《品味四讲》,对于万物有灵的体会更是深刻。闲时慢读,看他从饮食起居细微之处入手,将美学落实到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中去。

  我以前一直不了解美学是一门关于什么的学科,从小到大没有老师给我解释过这个词,更别说给我上这门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把美学和美术混为一谈,想当然地认为美学就是关于美术的学科。直到后来读了朱光潜的《给青少年的十二封信》,才开始有了自己偏好的定义:美,大概是一门教人热爱生活的学问吧。

  因为哲学的美、艺术的美,对我们这些普通人而言,好像远了一些,哪怕徘徊在画廊、展厅里也不过是叶公好龙罢了。然而生活的点滴品味却和每一个人密不可分。也许,我们可以将美学和人们常常谈到的感受幸福的能力、在逆境中抵抗挫折的能力、传播正能量的能力相互结合起来,将美学变成一门也很实用的学问。

  美的饮食鼓励我们年轻人不要“心亡”、成天地“忙”。给自己留一点空间和时间,一个礼拜至少挑一天花心思去做餐饭和家人一起品尝。不怕麻烦,荤素搭配,菜色相宜,用精致的碗碟盛放,让家人从味觉上感受到你的照顾。

  美的穿着鼓励我们感受服装的体温,从穿着上建立一种自己的形象和风格。不求多、不求新,因为每天换新衣服固然很快乐,但是那些经过你的汗水、岁月浸泡过的柔软衣物,也藏着一种怀旧的美。想想你年轻时的校服,如果现在还留着它,是不是想穿上它,再回到老校园里转一转呢?

  美的住房鼓励我们关注自己的屋子,不论它是租用还是久居,都花心思去经营它、关心它、布置它,对它有认同感,把一套简单公寓变成一处舒适、温馨的住所。过去人在建造房子时,总是考虑如何维持几代人的安居乐业,而我们现代人却考虑如何增值转卖,这就使得房子失去了应有之义。总是推倒重建的高楼,让我们忘记了对历史的尊重和传承。

  美的出行鼓励我们不要一味追求速度,山上有闲亭、园中有曲径,都是提醒我们有急有缓,慢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需要。因为美是不多不少、是努力得刚刚好,是给自己时间和空间,去做看起来没有必要的事;因为美是不慌不忙、驻足甚至是绕路观赏的风景。因为留在记忆里的绝不是走马观花的一闪而过,而是意蕴幽长的无限回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