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爱是暖阳 --《记忆中的暖阳》代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25 09:05:28    「我要投稿

  继《浮光律动》之后,《记忆中的暖阳》是李治本的第二部个人专辑。

  《记忆中的暖阳》这本书的全部内容选自他1995年至2005年十年间的作品。他以新闻纪实的手法,真实、生动、准确地表现一群普通人的生存状态。书中33位主人公的喜怒哀乐、人生追求、生存状况,清晰地折射出一个时代的侧影。既有文字表述,又有影像定格,真实而动人。

  《记忆中的暖阳》最突出的特点,是它的新闻纪实性。他的镜头很“准”,所捕捉的对象大多是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弱势群体,以及社会底层普通人的命运。他的聚焦很“实”,每选中一个采访对象,都想方设法接近,同吃同住。拍摄精神病院男护士长,他与病人共进十多顿饭。他的镜头很“长”,他带病跋山涉水,辗转600多公里,采访三代人建校舍的事迹。他十年如一日,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采访创作。他的执着和勤奋感动了许多人。有人说,李治本镜头后面藏着三个字:真、善、美,真的是新闻,善的是内容,美的是影像。

  李治本是个从军营走出来的军报和地方报通讯员和摄影爱好者。凭着对写作和摄影的痴狂热爱和执着追求,他勤奋学习,不懈地磨炼。据他的朋友介绍,他当年为了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和照片,鞋不知磨烂几双,自费的胶卷不知报废多少,稿件一篇篇寄出,又一次次期待。他不灰心,不气馁,而是更加刻苦地研读新闻,在比较、分析、借鉴中探索新闻写作的规律,探索摄影艺术的技巧。十年中,他用笔和相机,为一群普通人和一段历史留下了永恒的暖阳般的记忆。今天的李治本早不是只有初中学历的小伙子了,生活历练和刻苦学习实践,使他成长为诗、文、摄影俱佳的艺术家和文联的领导!

  在《记忆中的暖阳》出版之际,李治本告诉我,他希望他采访报道过的那些植根黑土红壤、穷乡僻村里一个个普通人,能和家人一起,翻看这本岁月留痕的册子,沐浴在柔和的阳光里,沉浸在暖暖的爱意中,那该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啊!他深情地说:人世间,爱是最美的语言,爱是永恒的暖阳!(注:作者祖籍江山,曾任新华社原副社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