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补漏人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3-18 08:35:16    「我要投稿

  连日来雨花纷扬、雨水滴答,客厅墙角处出现了渗漏。友人指点,在小城边缘的天桥底下有一群补漏人,找他们,准行。

  对于这群补漏匠人,其实也不陌生。这是一群开着车拖家带口、风餐露宿的城市过客,他们每年正月里就离开家乡,一直要到腊月才回去,过着“游牧”般的生活。他们通常都是来自同一个地方,凭手艺养家糊口。无论寒冬酷暑、无论阴晴雨雪,总能在城市的街巷里,遇见他们的身影。

  车是他们流动的家,车厢里放着一张床,床侧放着一口漆黑的大铁锅,还有碗筷、锅铲、煤气瓶、晾衣架等生活用品。白天干活时,他们把衣被收拾在驾驶室里,在车厢里架起补漏的铁锅,生火熬料;夜晚,他们支起架子、盖上雨篷、铺上床板,狭窄的车厢便成了卧室。

  活儿来时,男人爬墙壁、登高楼,刷涂料、补缝隙,都是累活、危险活;女人则帮忙扶梯子、递什物,还不时关照男人几句。没活儿时,男人有的窝在被窝里睡觉,有的三五成群凑在一起打牌;女人则趁机逛街、买点便宜货;也有的一家人蜗居在车里,细声地闲聊。

  补漏一族都是靠天吃饭的,天气晴好就接不到活,所以,他们最盼望的就是下雨,只有雨水才能给他们带来接活儿的机会。雨过天晴,就是他们最活跃的时候。虽然天天盼下雨,但他们也担心久雨不晴,这样活儿没法做,还是只能整天窝在车里。

  每当夜幕降临,可以看到补漏女人们洗菜做饭的身影,看到他们一家当街吃饭的场景,看到你一勺我一瓢、俩大人共喂一个小孩的温馨情景。吃好饭,收拾完碗筷后,女人们总不忘用水把路面冲刷一遍、将垃圾扔进垃圾箱。他们虽不曾想过要融入到这个城市,但他们总是小心翼翼地按照这个城市的规范在生活着。当夜深人静时,还不时地能听到车里传出的小孩的哭闹声和男人香甜的鼾睡声。

  曾经与一个补漏人交谈过,以为他们这样寒来暑往游走各地,可谓是风雨人生。他们却觉得生活有滋有味,可以携妻挈子一家人在一起,有接不完的活儿,不用担心老板拖欠工资,比一人飘泊在外打工好多了。

  哦,原来清贫的生活,只要前路还有希望,也可以过得如此幸福安逸。他们在为城市“挡风遮雨”的同时,也为自己打拼出了一片艳阳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