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刘强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3-18 08:35:16    「我要投稿

  在我只有八九岁时,刘强叔已经在全村很有名气了——不是因他有什么比别人厉害的技能,而是他的近视眼。

  在那个“读书无用论”横行的年代,又身处贫穷落后的山村,有哪家的孩子肯用功读书呢?大部分正处学龄的孩子都早早地辍了学,不久就成为庄稼地里的“二把手”;可刘强叔偏偏对书本情有独钟,整日埋首于书堆中,夜里灯光昏暗,如此数年如一日,终于变成了“近视眼”。尽管他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但是推荐上大学却怎么也轮不到他。万般无奈之下,刘强叔只好离开心爱的书本,扛起了锄头、拿起了镰刀。近视得很厉害却又因怕人笑话而不敢戴眼镜的刘强叔,因此出尽了洋相,关于他的很多事情都成为村人至今津津乐道的笑料。

  一日刘强叔在场上晒稻谷,一只黑母鸡悠然地踱来啄食稻谷。刘强叔一看大怒,急忙去赶鸡。但那黑母鸡左转右转就是不肯离开,刘强叔倔脾气上来了,便紧追不舍。突然,他看到黑母鸡蹲在稻谷边一动不动了,心中大喜,蹑手蹑脚地跑两步向前一扑——不好,为什么手里黏乎乎地,还有一股臭味直冲鼻孔;再仔细一瞧,哎哟,原来是一堆牛粪!黑母鸡还在那边吃着粮食呢。

  但更让大家一提起便至今仍乐不可支的是另外一件事情。一天,刘强叔想把油瓶挂到墙上钉着的那个钉子上去,谁知朝上一挂,“钉子”竟“嗡”地一声飞了起来,油瓶却“啪”地一声掉在地上,摔得粉碎,黄黄的菜籽油四处流淌,刘强叔好不气恼。这事被他母亲知道后,便在原来他挂瓶的地方砸了一个铁钉,刘强叔却不知道。第二天,他一抬头又看见了那只“苍蝇”:“哼,还想再骗我一次吗?我可不会上当了。”他当即轻轻走上去,举起手用力地向“苍蝇”上一拍,“天哪,疼死我了!”由于用力过猛,他的手掌也被钉子扎破了,鲜血直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刘强叔也没有弄清楚这“钉子变苍蝇、苍蝇变钉子”到底是怎么回事。

  至于锄草却锄掉了麦苗、割稻割伤了脚踝之类的更是常事,于是刘强叔便成为村民们的“开心果”,常常被人当众取笑:“刘二,黑母鸡抓到了吗?”“刘二,你怎么把一瓶油扔到了地上?不吃送我嘛,摔了多可惜呀!”“刘二……”每当这时,刘强叔总是面红耳赤,好像犯了错误一样吭吭哧哧说不出话来,本来因常年用功读书有些驼的背更弯了些,他两眼瞅着路面悄悄地走开了……

  而每当这时,我总想冲上去,拉住他的手对他说:“刘强叔,你别难过,这不是你的错!”可我却没有勇气那样做,只是目送着他痛苦的背影渐渐远去。

  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想起刘强叔来心里仍酸酸的,那个特殊的年代埋没了多少有才有志的青年啊!刘强叔无缘去大学深造,却给一些麻木的人留下了许多让我笑不起来的“笑料”。

  可喜的是,刘强叔现在六十多岁了,他在县城帮儿子经营着一个小店,日子过得既充实又开心。愿刘强叔幸福地安度晚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