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陈寿锦与红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12 10:04:46    「我要投稿

  路遇红军

  1934年的一天,陈寿锦从廿八都街购物回家,正吃力地走在崎岖难行的山道上,忽然,对面走来一名衣履破烂、腰别短枪的军汉。陈寿锦心里一慌,只听军汉叫道:“老哥莫怕,我是红军,和你一样是穷苦人出身,红军是专为穷苦人打天下的队伍。”

  听了此话,陈寿锦略为平静,壮胆问道:“那你们的队伍呢?怎么仅有你一人呀?”那军汉答道:“队伍与白狗子打仗打散了,我们全排为掩护主力撤退打阻击,只剩下三人了,现在与主力失去了联系,我们已在山里转了三天,迷失了方向。我看老哥也是穷苦人,能否帮我们带一下路,领我们去一个叫‘石鼓’的地方,那里有我们的队伍?”

  陈寿锦迟疑了一下,对军汉说:“到石鼓好远呢!听说白军正在搜你们。这样吧,等到天黑再走,先到我家去,你们肯定饿坏了,吃过晚饭再出发吧。”军汉感激不尽,把他领到一个隐蔽处,那里还有另外两名红军。

  到了家中,陈寿锦对老母亲谎称他们是自己的朋友,并让三位红军吃饱饭后稍作休息,待到夜深人静之际再出发。

  晚饭后,四个人躲在陈寿锦的房间里休息,待到半夜才带着一个香炉和几扎香,悄悄出发。陈寿锦在前头领路,三个红军间隔一小段而后行,有几处特别难爬的山崖,陈寿锦就点燃香火,插在危险之处指示。

  四人一路艰苦,终于在天亮时到达了石鼓尾。红军对陈寿锦的帮助千恩万谢,并对他的勇气大加赞赏,并取下身上带着的一个手电筒赠给陈寿锦,聊表心意,留作纪念。

  临返前,一名红军告诉陈寿锦,他叫张作斌。如果能活到革命成功之日,一定重回此地看望恩人。并一再嘱咐陈寿锦回家后要小心,不要与人说起给红军带路的事,以免国民党的加害等等言语。

  隐匿红军

  陈寿锦返家后,对救助红军一事只字不提,他怕无意中说漏了嘴,被人举报,故避走福建崇安谋生了一段时间。等到有关红军的风波过去之后,陈寿锦才敢回到家中,一如既往地以农图生。

  半年后,他在田间劳动时,忽然耳边传来了一声“陈老哥”的喊叫。他抬头看见一个似识非识、乞丐模样的人对他笑,揉揉眼睛再看时才认出,原来是年前三个红军当中的一人。

  陈寿锦赶忙把他邀到偏僻处细问情由。

  原来1935年1月,由方志敏等同志率领的红十军团,被国军合围在与开化县交界的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县怀玉山区,红军战士浴血奋战,顽强抵抗,激战七昼夜,多次组织突围未果,方志敏等同志不幸被俘,后壮烈牺牲,他是极少数幸存者之一。当时,他全身是伤满身血污昏死战场,第二天醒转时只见尸体不见一个活的战友。绝望中,他爬爬停停,一丝呼吸半死半活。后来被一个采药老人搭救,幸而未死。数天后他稍微能动弹一点,怕连累老人就主动离开了。以行乞求生,猪狗不如地苟活着。目的是寻找队伍,结果队伍没寻着,倒遇上了两个失散的战友。战友与他一样行乞活命,他们结伴同乞,以求打听队伍的下落。不意又故地重游,触景生情,突然想起陈老哥曾救过他们脱险归队的往事,就萌生了见一下老哥的想法。

  陈寿锦听完落难红军的讲述,早已泪花莹莹。同情革命的艰难、红军的苦难,决心帮人帮到底,善事做完满。

  陈寿锦对他说:“你去把两个战友叫来,我带你们去造纸坊问一下,凭我这张老脸,叫老板收下你们做长工吧。但你们必须说是逃荒来的,只想混口饭吃。不要计较工钱多少,眼下兵荒马乱的世道,能活下来就好。”

  于是,造纸坊从此多了三个外来的造纸工。他们干活肯吃苦,做事也认真。一边做纸一边还帮老板种玉米,从不偷懒也不外出,深得雇主喜爱。

  但三人的自律和勤恳,反而引起别有用心之人的猜测。私下有人说:“这三人可能是逃难红军的遗落人员。”有人向保长戴玉余举报,要他审查三人来历。

  戴玉余为人仁厚,又与陈寿锦交情甚笃,有意违避不必要的是非,便驳斥了举报者说:“逃荒避难是常情,不要动不动就拿红军来怀疑人,没影的事不要糊乱生是非,自招麻烦不自在。”

  尽管戴玉余在村里压下了有关“红军”的猜疑,但有人把猜疑汇报到乡政府里。一次乡政府召开保长会议,会议期间,乡长要戴玉余查清村里三个外来人底细,以消除“红军遗落人员”疑案。戴玉余随机编谎说:“我细查过了,是安徽来的三个水灾逃荒讨饭汉。所谓‘红军遗落’一说,纯属与我有过节者的编织之谈。”

  在陈寿锦、戴玉余的保护下,三名“红军遗落人员”安然地隐匿到了江山解放。

  陈寿锦上世纪八十年代逝世,红军赠给他的手电筒如今已遗失,不过据他50多岁的侄儿陈炳正说,小时候曾玩过那只手电筒,是一只黄灿灿亮晶晶的铜电筒。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