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吴承恩为毛恺作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12 10:04:46    「我要投稿

  吴承恩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他创作的古典名著《西游记》历经400余年而不衰,影响遍及全世界。在被首批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清漾毛氏族谱》中,收录一篇吴承恩颂文《道德逢辰颂并序》,文中歌颂了江山籍清官毛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清正品格。

  吴承恩为何专门为毛恺作颂?

  吴承恩(1500—1582),号射阳山人,江苏淮安人,少时即以文鸣于淮上。毛恺(1506-1570),号介川,浙江江山人,曾任礼、吏、刑三部尚书,一生廉洁自律,刚正不阿,人称“毛青天”。

  嘉靖四十一年(1562),毛恺调任漕运总督,兼提督军务,总督府衙门设在淮安市楚州区。期间,淮安才子吴承恩结交了毛恺,二人往还频繁,交谊甚笃。嘉靖四十二年,吴承恩耳闻目睹毛恺上任后的各项施为,心怀感慨,遂提笔撰写了《道德逢辰颂并序》。谱中的记载会否有误?无独有偶,吴承恩诗文集《射阳先生存稿》中也收录有此颂,题名为《开府介川毛公德政颂并序》。全文八百余字,像“耳濡目及”、“上务经国,下求宁民”等经典词句的出处,均源自此颂。

  通读颂文,毛恺在淮扬期间减轻税赋、革除弊政、整顿百业、清正廉洁的为民务实清廉从政形象跃然纸上。

  面对逃税的百姓,毛恺心系黎民,深入调查了解灾情,救济百姓减免税赋。嘉靖年间,江淮大地已不复昔日繁华,不仅倭寇猖獗,更兼惨遭水灾后又连年旱灾,庄稼无收,灾民流转迁徙,到处一片凄凉荒芜景象。毛恺到任后,深入管辖的庐、凤、滁等四府三州了解灾情,感觉到老百姓并非故意逃税,而是实在收成太差,不得已而为之,没有很大的过错。于是心怀恻然迅速起草奏章,向嘉靖皇帝呈上《地方极灾再乞破格宽恤疏》,赈救流离失所的逃税百姓,免除处罚,减轻税赋。吴承恩颂曰:“公也恻然,轸其荼毒。抗疏上闻,蠲逋减额。”

  面对弊政,毛恺竭尽全力、裁减开支、精心谋划、改革弊政。江淮民生凋敝不仅因为天灾、倭寇骚扰,还有为官不善所致。毛恺针对军饷、邮传、马政等方面的弊端,大刀阔斧着手整顿改革。

  一是兵饷由于多头征收导致百姓不堪重负,毛恺多方裁减开支,竭力减少百姓军饷负担。二是邮站驿站存在被奸人把持,强横索取不正当利益的情况。毛恺不畏强权着手清查革除弊端,对内舒缓百姓的困难,对外使邮站、驿站无滞留客商。三是马政关系军队战事的成败,由于民牧制度不完善,以致出现欺隐堕驹等事,既伤民又病官。毛恺竭尽全力,再三地谋划,使征用军马的正当做法成为惯例规则,不出差错。吴承恩颂曰:“悉意斟量,多方节损。公烛其然,载清载革。公竭尽心,申为定画。”

  面对百业萧条、民生凋敝的情况,毛恺夙兴夜寐、重振纲纪,在他的精心治理下,百姓得到休养生息,四方安定,江淮大地恢复了原有的生机。征兵工作有条不紊,大家遵守条令,不扰民不扰市。商人农民安心本业,按令交税赋,官吏也不敢巧取豪夺。社会治安良好,不管是小毛贼还是江洋大盗,就连藏在墙缝里的祸乱根苗,都一个个搜出来。吏治清明,昔日像豺虎的健吏强胥也改邪归正。漕运管理纲目周详,清理弊端,使坏人无法隐匿使坏。吴承恩赞曰:“毛公精心内劳,公道外布,夙夜经综,洪纤毕张。明告戒,振纲纪,惩烦苛,节浮冗。上务经国,下求宁民。”

  毛恺以为官清正著称,虽为官四十余年,但家中不营产业,生活俭约,面对灾民、贫苦学子慷慨捐助。他整顿各行各业、整肃官员、亲自上门查看百姓生活情况等做法,不仅得到百姓的拥护,当时的缙绅学林也普遍认为毛恺的清正少有人媲美,所辖部门在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也形成一股清正的风尚。吴承恩赞其:“夫昔之以清著誉者亦有矣,然清或多于绝物,而公恢之以宽;清或多于近名,而公履之以让;清或多于罔衷,而公饬之以礼;清或多于遗务,而公体之以勤。化理宏敷,原于道德,可谓大臣也已。”

  “为官廿四任,一身正气立朝纲;历宦四十年,两袖清风还乡里。”是毛恺一生仕途的真实写照。历经四百余年,毛恺勤政爱民、廉洁奉公的官德,依然令人敬佩,给人以深刻启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