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三个包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11 09:15:13    「我要投稿

  我至今仍记得那是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早晨,我懒洋洋地从被窝里钻出来,穿上羽绒服,一边哈着气一边去街上买早餐。

  大老远地,我就闻到了包子的肉香。看到等着买包子的人已经把包子铺门口团团围住了,我情不自禁地加快了脚步,一心想着多买几个刚出笼的新鲜包子。

  刚到包子铺门口,就看见店里的老板憋着劲,正将一大蒸笼的包子端上来。他一掀开蒸笼盖,热乎乎的雾气瞬间腾起,我在这浓浓的雾气里贪婪地嗅着扑鼻的肉香。

  突然,我闻到一股异样的臭味,侧头一看,简直是恶心至极——旁边一个披头散发的流浪汉不知何时站在我旁边,准确地说是站在装满热包子的蒸笼旁边,两只眼睛正直直地望着蒸笼里的热包子。

  只见他的上衣破烂不堪,裤子更是千疮百孔,脚上套着双一只大、一只小的皮鞋,我猜想他身上的这些衣物是不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看着他那肮脏邋遢的样子,我瞬间没了买包子的心情,便转身离开了包子店。

  正当我走出没几步,突然听到背后那包子店的老板气势汹汹地吼道:“你个混账东西!不要跑!”我回头一看,没发现有人跑,却看见那流浪汉正傻傻盯着手里抓着的三个包子,没有急着吃的意思——刚出笼的包子太烫了,他下不了口。又见那老板几步追了上来,我索性停下脚步,准备看场好戏。

  只听“砰”的一声,老板在流浪汉背上狠狠地打了一记重拳。流浪汉却丝毫没有反应,依旧两眼直直地看着手中三个滚烫的包子。老板刚想给流浪汉再来一拳,只见老板娘从店里冲了出来,高声喊道:“老伍,快给我回来!”老板只好收手乖乖地往店里赶,他边走边嘀咕地骂着流浪汉。老板娘又吼了一句:“你打他干嘛?人家拿包子肯定是肚子饿了才这么做的。别啰里啰嗦了,快给我端包子去……”

  “人家肯定是肚子饿了才这么做的……”老板娘的话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而流浪汉抓着三个滚烫包子的情景,特别是他呆呆看着包子的神情,也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开始后悔刚才没替他付那三个包子的钱。

  前不久,我带着女儿去逛商场,路过南湖桥时,看到桥头坐着一位头发、眉毛全白,双目失明的老人,在寒风中拉着不着调的二胡曲。女儿问:他怎么拉得这么凄惨啊?我说:天气冷,可能他的手指都不灵活了,要不,我们给他一些零钱吧……

  女儿蹦蹦跳跳地跑过去,把一些零钱放在了老人身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