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霞辉保安》后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11 09:15:13    「我要投稿

  知保安而慕仙霞奇胜,慕仙霞奇胜而思得一造焉。

  岁乙丑,年弱冠,即约柳君善友,冒暑骑车数十里,自东乡长台西入仙霞之腹,览竹海碧秀,沐古道天风。后十年,颠踣东西,竟误跌旅游门,几为霞岭常客,或北上南下,或南下北上,掬浣霞池泉,礼天雨庵佛,觅犹存遗迹,求已失墟园。继复参与戴笠故居旅游开发,趋杭而沪而宁,寻将军印踪,吊灵谷丘墓,综其生平,布其事绩。予者于保安圣境,可谓深有缘者也。

  保安,地扼浙闽孔道,势据咽喉关要。历来东南有警,则金戈铁马,为兵家所重;承平治世,则商旅络绎,为文章家所歌咏。然纵观古今,多少物事,荣极一时,转瞬而澌尽,后世学人欲稽当时情景,惟于故纸堆间寻寻觅觅,固小小文字,独传千秋,岂可小觑哉!

  今保安乡之主政者,于倾力发展经济之暇,复思挖掘地方文化底蕴,汇选庋藏文献,为宣传地方特色,方便外来游览者了解保安人文历史,提供详尽记录,实为智明之举。有云:经济是血脉,文化为灵魂。无灵魂,血脉则凝滞;无血脉,灵魂则无所依。二者相辅并驱,始言功德圆满。书中尤重于人物胜迹、姓氏风俗,悉心访问,颇费工力,盖遵以人为本之大旨也。夫人者,乃社会之分子,所谓因人聚而成里市,积里市而成乡国,有乡国始而成天下也。

  幸蒙垂青,参编本书,无奈短于视野与学力,于史事钩沉多有不尽处,幸阅览者谅之,后之修订者匡其不逮而实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