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棵老柳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11 09:15:13    「我要投稿

  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家乡的那棵老柳树,始终是一个谜。

  说来奇怪,据说当年我的太爷爷也不知道老柳树是什么时候落户故乡河畔的。反正打我爷爷出生起,它便已独自虬曲在河岸边的石头缝里。村里的长辈说,可能是春潮涌动时,河伯送来的;也有的说是哪只好事的小鸟叼来的;更有离谱的说是牛粪里长出来的——不过,我倒愿意相信,她是牧童的鞭子点化而成的。反正她就那么生了根、发了芽,待人发现时,早已葱茏成一棵树,倒映在水波里,连河流都能淌出碧绿的汁液呢!

  江南的春多情,家乡的土养树,不得不感叹呐!

  少年时,我便喜欢在春烟青雾里寻柳,看柔条在春风中含情摇曳,将丝丝缕缕“秀发”披散在绿波上。看奶奶家新孵的小鹅小鸭,成群结对地在鉴影的水面上寻寻觅觅,将疏松如针的鹅黄羽毛,向四周舒展,错把嫩黄卷曲的柳叶儿,当作嬉戏的同伴,不时地用小扁嘴巴亲一下,又害羞地呷呷飘散。在柳条婀娜的帘幕下,我和小伙伴们的保留节目又如期上演了,戴上柳枝编的帽子,隐遁于河里,徒留一顶顶的柳枝帽在河面上一潜一伏,英雄不问性别,虽是女孩子,在老柳树和河流的簇拥下,少年的我也美美地过足了“八路剿匪”瘾。当桃花水涨时,柳条已是翠绿,绿云缤纷最念春。

  渐渐长大的我,褪去少年的毫无顾忌,却依旧会情不自禁地依偎在老柳树柔软的胸怀,如同依偎在妈妈的怀抱一样,任杨柳纤嫩的手指轻轻滑过我渐长的秀发,再看水波里的自己,笑嫣如桃花,眉飞似柳叶,眼若春水涟漪,心有蜜水一湾,云悠悠,意满满。正得意着呢,一阵风吹过,河面上的我又让恼人的春风给吹散了。啊呀!那河中的可人儿,终究是我,梦一场!

  故乡的杨柳树呀,就这么默默注视着我成长。看我穿着花衣衫,以河为镜,孤芳自赏;看我揣着录取通知书,背上行囊,求学四方;看我着一袭婚纱,前呼后拥,做了新娘……

  多少年后,我在夜深人静时卷一册唐诗宋词于灯下,轻轻陪着女儿吟诵:“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六曲阑干偎碧树,杨柳风轻,展尽黄金缕。”……恍若置于金碧山水,一片空濛时,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家乡那棵老柳树给予的。

  老柳树一定教会了我什么,即便在她终有一天因家乡河道改造所需、与我天各一方时,我始终相信她一直以一股不曾远去的、难以言说的力量流淌在我生命的血液里,就像故乡的河水那样从秋流到冬,从春流到夏。弯弯清澈,生命便也素简如花。

  已是三月,又到春天。今年,我一定要带上女儿,在当年的河畔,重新植上一株杨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