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要强的女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04 08:56:03    「我要投稿

  女儿今年5周岁。一到夏天,她的腿上就伤痕累累,尤其是膝盖,总是“旧伤未愈,新伤又来”,疤痕一个接着一个。

  跌倒似乎是怎么也无法避免的——看看家中被她各式各样的“坐骑”占满了的阳台就明白了——一辆又破又旧、已没有刹车的暗红色的儿童自行车,去年带她长途骑行时,她被我不小心撞得“人仰马翻”;一辆三个轮子的“溜溜车”,她早已能在客厅里灵活自如地转来转去,也时常将家具撞得砰砰作响;两个轮子的滑板车一度是她的最爱,尽管扶手已经失去了上下调节的功能,上面已是锈迹斑斑,她还是在小区斑驳的沥青路上滑得飞快,一路上传来“哐当哐当”的刺耳声音,仿佛车上的铁片就快散架了;如今,她最爱的当属新买的青蛙车,三个轮子在夜晚里会闪闪发光,人可以站在两个伸长后的支架上,双腿用力撑开、并拢,便产生了向前的驱动力。

  每次看我们陪着女儿带着她的车出去,丈母娘总是一脸紧张并不住地唠叨,要我们跟紧一点,不要让女儿摔跤。事实上,只要女儿上了车,我们多半只能目送她远去,然后靠扯着嗓子吼来遥控指挥。女儿毕竟还是个孩子,身体协调性远没有大人的好,因此摔跤在所难免。好在一般的摔跤,她并不在意,会马上爬起来,嘻嘻哈哈笑作一团;只有摔得重了,才会闷闷不乐,捂着伤口不让人看。

  一次我们去天脊龙门大峡谷,入口处尽是高低不平的石头,女儿被手中的棍子绊到,结结实实地摔了一跤,膝盖磕在石头上,渗出了血。女儿被妻子拉起来时,嘴巴已经瘪了,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转,妻子只说了一句:“要做坚强的宝宝。”女儿终究没有哭出来,只是默默掉了几滴眼泪。只过了一会儿,她又摔了一跤,两只膝盖都红通通的。这次她干脆吭都不吭一声,用手胡乱揉了一把,径直继续爬山去了。

  从天脊龙门回来的第二天晚上就要练习跳舞。看着她红肿的膝盖,我几番纠结后,最终还是决定送她去跳舞。在去的路上,女儿一脸正经地对我说:“爸爸,今天我一定会坚持,一定得到三颗跳舞豆。”那一瞬,我心中竟涌起一股小小的感动。我从来没有要求过她如何出类拔萃,只希望她能够健康成长,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有着阳光的心态。一想到她受伤的膝盖还要在地板上跪、滚、磨、擦,我还是忍不住有些心疼。

  小孩子长得快,几乎一天一个样。不知不觉间,她已经从一个留着蘑菇头的小姑娘,真真切切地变成了一个大孩子,可爱、活泼又开朗,每天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有时,她会在家里的床上、沙发上跳来跳去,把积木、玩具弄得满地都是,像个男孩子,在我的喝叱声中才极不情愿地收拾一番;有时极其没有耐心,画画潦草几笔,吃饭也不安分,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里的动画片……随意数数女儿的缺点,也是一大堆,似乎比优点还要多。好在,时间还长,要强也罢,没有耐心也罢,凡此种种,在成长的岁月中,我们终将照单全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