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四季夜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04 08:56:03    「我要投稿

  喜欢夜读,倒不是因为“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的古训,而是芬芳的文字在柔和的灯光下,会变成一个个奇妙的音符,在心灵之弦上弹奏出一曲和谐优美的小夜曲。

  春夜读书怡情。春回大地,正值万物萌生、欣欣向荣之际,喜看“红杏枝头春意闹”之趣,细品“泪眼问花花不语”之意,只觉神清气爽、飘然欲仙。在这不冷不热的旖旎季节,捧三两本诗集在手,吟咏背记,汲其精华,既解春困、又陶冶情操,岂不乐哉!

  夏夜读小说解忧。昼长夜短,热浪袭人,捧一卷于手,观故事情节之离奇,叹人物命运之坎坷,惊立意构思之巧妙,语言、细节之精微。读至妙处,但觉清风入怀、沁人心脾,除苦夏之溽热、添生活之雅乐。

  秋夜读经典增智。经典者,先贤古哲呕心沥血之作。我辈当拣月高气爽之秋夜,揣摩钻研,孜孜不倦,不必诚惶诚恐,但须正襟危坐。孔子入世、老子出世,上下五千年,悠悠黄河水,既感东方文化之博大精深,又不可一叶障目,无视西风东渐之事实。

  冬夜读史以养气。欲知大道,必先明史。看英雄豪杰,一念之差,身首异处;市井小人,或以卑鄙求厚禄,或以屈辱换至尊;更有貌似大忠、实则大奸之辈混淆是非,兴风作浪。越读越觉古为今生、今为古时。披衣下床,遥望夜空,任思绪在苍茫的夜色中飘飞。

  四季夜读之趣,因人、因时、因地而异,有此爱好者,必增长智慧,实乃生活之一大乐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