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捧书而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3-04 08:56:03    「我要投稿

  一个人的习惯爱好,不是轻易就能改变的,就像我一直停留在纸质的阅读方式上。朋友来看我,见我仍捧着纸质书本、守着千册藏书,说:“你怎么还是一副老夫子的样儿?现在都什么时代了,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阅尽天下图书!”一副很鄙视我的神情。

  虽然,我的书桌上放着一台电脑,手里也有一部智能手机、一台平板电脑。但对我而言,这些电子设备的用途也只是听歌、看新闻以及寻找书目;至于阅读,它们委实是难以担当这个重任的。

  我不爱用电子设备阅读的原因颇多:其一,我不是喜新厌旧之辈。多年的阅读时光,被我反复品读的书也就那么几本:《约翰·克里斯朵夫》、《红楼梦》、《百年孤独》和《契诃夫短篇小说》等。岳麓版的《红楼梦》我十多年前就买了,它的纸张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发黄。只要翻开书本,就能闻到一阵墨香。我每次阅读此类书籍时,并没有按部就班从头开始,而是依据当时的心境,随性阅读。对这些书我是温故知新,每次看都有别样的收获和感悟。

  其二,纸质书和电子书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捧着纸质书为“品读”;对着电子书则为“看”。我看电子书时无法深入其中,看完了也就过去了。那些玄幻、穿越之类的网络小说是这种“看”的最适宜的对象,但这类小说看多了心会跟着粗砺起来。而阅读纸质书是深度的“品读”,捧着纸质书阅读的好处是:看到会心之处,可以暂时合上书本,任由思维生发开去,便可领会到诸多不可言传的妙处。

  其三,对着电子书久了,眼睛会发酸。如此,不但使人困倦,也让人心生浮躁,失去了继续看下去的欲望。而捧着纸质书,可随意或躺或座;遇到天好心爽之时,携一书本,行至幽静佳处,静静翻书品读,这是一种境界。

  当然,电子书并非一无是处。只是,纸质书像老朋友一样,我终是偏爱它更多一些。捧书而读,除了让我感受手里有一种质感和温度外,还有就是心里会有一种不言而喻的快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