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骑车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2-28 09:19:02    「我要投稿

  我有一辆上海产的“永久”牌自行车,是上世纪90年代初买的,因为历史“悠久”,早已老旧得看不出它的本来面目了。自行车的三角支架还是原装的,不过我已自己刷了好几次黑漆,原来的花纹根本看不出来了;其余的零部件则已记不清更换过多少次了——这辆自行车早已成了十足的“老爷车”。

  尽管如此,我从来没有动过抛弃它的念头。因为它毕竟陪我走过了20多年的人生路程,又见证了一段有着翻天覆地变化的时期。因此,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外出办事,或者去郊游,它都与我如影随形、亲密相伴。

  2000年,我去杭州打工,当时是坐汽车去的,因为搭车的人少,司机答应我可以把自行车也放在车上,且不收托运费。就这样,自行车便跟随我来到了杭州,并一直陪伴着我。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亲朋好友中不少人都买了电瓶车,一些人还买了小轿车。跻身于滚滚车流中,我与我的“老爷车”就显得十分另类。许多人都劝我把自行车换成轿车,我回应说:不说一辆轿车的价格高,光是日常的油费、保养费、保险费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更何况,我还是觉得骑这自行车舒坦、方便。

  骑自行车不但可以尽情享受蓝天、白云、阳光、花草、树木的美景,还可以锻炼身体。悠闲地蹬着自行车,沿着公路这条“跑道”,身边的景色时刻变换,这样的锻炼方式难道不比在操场上转圈儿强?

  骑自行车,也常让我想起人生的旅途。人生之路坎坷曲折,很像骑自行车上路。学骑自行车,难免要跌跟头,怕跌倒就别想学会骑车;正如要走好人生之路,就要经得起挫折的考验,一千次跌倒就要一千零一次爬起来。骑自行车要看清前方,把握好方向;做人何尝不是如此?骑自行车时要动作协调、保持平衡,上坡要使劲,下坡要小心;生活中也要协调、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诸事才能顺遂,人生之旅也有“上坡”、“下坡”路,努力拼搏才能跻身上游,遇到低谷时期也不能一蹶不振,找准方向方能东山再起……骑了20多年的自行车,我不但省下了一笔数额不菲的交通费,还拥有了健康的体魄。车轮滚滚向前,我将继续骑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