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自行车上的年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2-28 09:19:02    「我要投稿

  依稀记得那年是落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第二年。

  新的一年是从一碗长寿面开始的。大年初一,父亲和村里的其他男人一样早早起来烧好长寿面,打开砂锅,刮点去年存下的鸡肉,并撒上葱花。父亲把这样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摆在八仙桌上,满怀虔诚地祭拜过先祖、放过鞭炮后,我们就狼吞虎咽地开吃了。

  按照祖宗传承下来的规矩,这一天,不出远门、不缝补、不洗衣、不农作、不骂人、不讲脏话。各家的主妇们备好各种好吃的摆在桌子上,等待串门的客人光临。往年的这一天,人们有的结伴步行进城,有的相互串门拜年;留在家里的人们则穿上新衣新鞋,口袋里揣着自家炒的南瓜子、葵花籽,手里拿个冻米糖、番薯花,东家进西家出,相互夸奖着美食和服装,喜气洋洋。但这年的大年初一,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村里的那个大晒谷场了。

  随着太阳的升起,村中心晒谷场上的薄冰渐渐融化,暖暖的阳光照在每个人的脸上。女人们迫不及待地拽着自家男人赶到大晒谷场去——学骑自行车。那个年代,家里拥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是无限风光的事,远胜过如今的大奔、宝马。

  我们家里就有这样一辆28寸的自行车。父亲对它呵护有加,每次骑回家我们都会抢着洗车,就连车轮子都擦得一尘不染。每个部件在父亲的悉心保养下顺溜如新。

  “出发啦!”父亲一声令下,我们麻利地各就各位:父亲扶稳车子,抱我坐上横档,随后姐姐迅速爬上去紧挨在我身后,接着父亲跨上车,母亲则抱着妹妹坐在后座上,一切有条不紊。大家坐稳后,“嘀铃铃”我摇响车铃,一家五口欢呼着出发了!

  十分钟后,我们一家就来到了那个有800多平米面积的大晒谷场,这里早已是人头攒动。只见七八个人已经在骑自行车了,闲着的老老少少把晒谷场团团围住,一边嗑瓜子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人群中时不时地还会传出一阵阵欢笑声。

  男人们理论指导一番后,就鼓励女人坐上车子,自己则踱着马步,双手紧握后座,又护又推地前行。女人“咵哒——咵哒”地踩着脚踏板,双手紧紧地握着把手,口里紧张地喊着自己的男人:“扶牢、扶牢点哦。”

  平日里威严的父亲这一天则很是平易近人,他把坐垫高度调到最低,鼓励母亲先学习拉车,来到晒谷场边稍有坡度但路面平整的马路上,左脚踩上踏脚,右脚在一旁踮着,慢慢学习平衡,慢慢移动车子。母亲有点心急,总是连人带车摇摇欲坠,但父亲的笑容给她壮了胆。

  临近晌午时分,一直在打打闹闹的我们姐妹三个发现,母亲居然已经可以左脚踩在脚踏板上,人靠着自行车向前溜行了。

  学会了这项“基本功”之后,母亲便加入到晒谷场的“学车大军”中。这个时候的母亲已经没有了初学者的恐惧,坐上座垫后,在父亲的保护下,从踩半轮到全轮,绕着晒谷场一圈一圈自如地练习起来。突然有人惊叫“天,没人扶你也会骑了!”母亲惊慌地回头找父亲,结果“哐当”一声摔倒在地——围观者总爱用这一招戏弄很多学骑自行车的人。扶起母亲,父亲告诉她:“你在前边骑,我跟着,不要害怕。”母亲这才挺起了腰板大胆地前行。

  一天下来,聪明的母亲学会了上车、骑行、下车的全部动作。母亲也由此成了村里第一个会骑自行车的女人。都说严师出高徒,父亲的“成功教案”很快得以推广。在接下去的几天里,父母亲每天都会抽空去晒谷场练习,父亲也把爱车借给邻居学习,并言传身教当起了教练,母亲则成了啦啦队的得力干将。 转眼新年又来到,今年大年初一,60多岁的母亲号召孩子们学骑车。她说现在公共自行车那么漂亮那么小巧,外婆教你们怎么骑——直接坐上车,左脚踩脚踏板,右脚在地上踮着,慢慢掌握了平衡,就能学会骑车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