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早春石鼓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2-28 09:19:02    「我要投稿

  素闻仙霞山麓的保安石鼓以水清、石怪、流曲的景致令人陶醉,趁着春节假期,我和友人终于成就了向往已久的石鼓之行。

  在茫茫晨雾中,一行人驱车自江城出发,过虎山、清湖、石门,约莫半小时,穿过墟日熙攘的保安街,转入进石鼓景区的山路。此刻,明媚的阳光已悄然洒满山谷。

  远处层峦叠嶂,近旁山崖陡峭,汽车沿着弯弯山路盘旋而上。渐行渐高,俯视崖谷,已是万丈深渊。放眼青山如黛、壁立千寻,桃粉梨白、山花烂漫,时有小瀑自崖壁泻下,一如乐谱中跳动的音符。渐渐地,一阵溪流奔腾的声音由远及近、由轻趋响,同行的叶先生说:“前面就能看到石鼓溪了。”

  我赶紧注目,果然峰回路转,山崖一侧,溪流象一条伴着青山起伏的长龙,波光潋滟,数不清的溪石或大或小、或卧或立,在欢快的溪流中“若牛马之饮于溪,若熊罴之登于山”,我的脑海中立即浮现出柳宗元《钴鉧潭西小丘记》的万般景象。

  山谷里的天空特别澄澈,空气清新若洗。车在溪畔一座黄墙泥屋前停下,迎面,一株梨树正绽放着满树洁白,而滋养它如许清雅美丽的,自少不了眼前哗哗作响、清澈灵动的石鼓溪了。

  随着脉脉流淌或湍湍奔腾、呢喃燕语或咆哮震耳的溪流,我们曲折向前,越过两个汀步,走过一片小竹林,一条小瀑布垂岩而下,如一条银练跌宕入潭,翻卷起无数雪白漩涡,飞溅起粒粒晶莹冰珠。涡白似雪,潭碧如玉。那随风飘落的瀑布雨丝,温柔地亲昵着脸颊,怎不像一个多情的姑娘,令人迷离沉醉?

  走过小坪洋,度过瘦水汀,一座雅致的竹舍令我们驻足。里面,一个大水碓在潺潺的溪水中悠悠转动,水流轮转、舂声起落,这从前农家的舂米之物,而今在此深壑幽谷中悠然唱响,仿佛诉说着昔日主人隐居山林,一如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恬静;又似带我们穿越时空,回到华夏儿女男耕女织的岁月。千百年光阴,在水碓的流转中穿梭、流逝,无息无止……

  走过“古榧笼翠”,参拜过龙王庙,离开金鸡岩时,发现溪流被山坡阻挡退出了视线,一刹那,山野仿佛沉睡了,在阳光下慵懒着,唯有田埂野草在风中摇曳。在曲折的山路上转了里许,突听得水声大作,拐过一堵岩壁,一股溪流跃然入目,犹如一大匹银绢,又恍若雪白帘幕,随山体落差形成醒目的三阶梯层,“歘如飞电来,直若白虹起”,似夹着千军万马哗哗奔赴崖底。惊得我们大呼美哉、壮哉!我忘乎所以跑到岩底掬起溪水猛喝,凉爽瞬间沁入心脾。

  过子母潭、蜂桶岩,步过凌虚桥,山路变得湿滑起来,众人小心翼翼地行走。过龙涎瀑、窝窝石,逶迤来到铁索桥。桥下山涧中的溪水呈“之”字形,依着山崖往前冲淌。站于桥上,只觉脚下水流气势磅礴,奔腾呼啸之声依稀在空谷鸣响,正所谓“寒入山谷吼千雷,派出银河轰万古”。这天暖阳高照,经过前头几翻跋涉,我们本已热汗涔涔,此时迎风而立,春风习习,遍体舒畅。

  且行且止,且游且赏,大家终于走到仙鼓门,我终于看到传说中的石鼓岩。其三面环山,山上三根天然石笋柱呈三角矗立,恰似三支鼓架,中间一块有些残缺的圆石,犹如鼓面,故名石鼓。

  原路返回时,本以为美景已赏,回头路最是无趣,却不料回头倏地发现,换个角度,溪石竟变换了姿态,回途中尚见许多此前未加注意、不曾谋面的风景。这令我大喜之余心生感悟:回个头、转个弯,山未穷、水未尽;回头看看,方知此行更加清晰明了、此路更加有滋有味。观景之路如此,人生之旅何尝不如是?在一路冲锋陷阵、勇往直前的时候,有时不也需要停下脚步,回头看看、细细思量吗?人生有弯路、岔路、回路,但哪里都没有绝路啊!回到市区,华灯已上,洋溢着浓浓年味的夜空,烟花兀自璀璨,而我却少了往昔的欢呼和惊叹。不是烟花不美,而是我已将热情与兴致留在了石鼓,留在了初遇石鼓便震惊于它天然纯净却扣人心扉的魅力之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