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暖暖的年味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2-16 09:12:28    「我要投稿

  冬日的午后,捧一杯热茶,坐在窗前,任阳光穿过玻璃,肆意地倾泻在身上。伸出手抚摸这一方阳光,如此温暖,没有一丝冬日的怯弱。这一季的冬,没有往年的冰冷萧瑟、不见漫天飞舞的晶莹雪,让人少了围炉夜话的兴致,心中不免会有些许的遗憾,于是更加期盼春的到来。

  幸好,闰月的年景已经心急地把春拽到了年前。立春的鞭炮声响起的时候,风中已含了春的暖意。伴着这暖暖的春风,年的味道在大街小巷的空气里弥漫开来。

  孩子们是最心急的。一放假就开始掐着手指头算,嚷嚷着什么时候过年。问他们:“为什么这么想过年呀?”答曰:“过年有红包呗!”不禁失笑,想起儿时。

  童年的记忆中,年味儿是飘香的。每到年底,父母总要为孩子们准备许多好吃的,蒸米糕、包粽子、做豆腐……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香气四溢,馋嘴的孩子们在过年的时候是最满足的。除了吃,过年的另一份期盼是正月初一的早上,换上新衣新鞋,迫不及待地冲出家门,向小伙伴们炫耀。过年了,也是我们最自由的时候——这几天即使我们调皮捣蛋、犯了错误,大人们也都是宽容的,于是我们就趁着这好时光,可着劲儿地“野”。

  时光如水,如今的孩子,美食、新衣也许已勾不起他们对过年的憧憬,但是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长大一岁的喜悦会陪伴他们奔向又一个春天。

  过年时总有一个人是最忙碌的,那就是母亲。趁着这和煦的暖阳,勤劳的母亲们开始扫洒擦洗,晾晒衣被。她们把家里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干净,让窗明几净、焕然一新的家迎接新的一年。晚上,盖着刚晒过的被子,松松软软的,满满是太阳的味道,暖遍了身上的每一处。父亲们也不闲着,红红的春联贴起来,热闹的灯笼挂起来,红彤彤的喜庆颜色照亮了一家人欢欣的笑脸。

  忙忙碌碌中,父母的心中更多的是一份牵挂——多少归心似箭的游子,此刻正在回家的路上。感谢这样晴好的暖冬,让回家的路近了,更近了!当游子们风尘仆仆地踏进家门的那一刻,等待他们的是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那是最香、最浓的年味儿。

  最美是团圆。无论相隔多远,无论工作多忙,此刻,游子们都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尝一口母亲做的菜肴,陪父亲喝一杯醇香温热的米酒。而新年就如同这甜甜的酒,点点滴滴暖到了每个人的心窝里。

  稀疏的爆竹声日渐稠密,新年如约而至。

  冬日的照耀下,暖暖的年味儿正氤氲着,变得更加浓烈,更加醉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