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爷爷的电视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2-11 08:55:48    「我要投稿

  爷爷是教师,1985年9月,他和全国千千万万的教师一样,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第一个教师节。也就是在那天,爷爷买回来一台西湖牌14吋黑白电视机——那是我们村子里的第一台电视机。

  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每天吃过晚饭,爷爷就要掀开盖布,把电视端正地放在堂屋正中的八仙桌上。我则嘴里数着:“一,二,三……”把家里所有的凳子找出来、摆齐了。等我们把准备工作做得差不多时,就有邻居家的小孩子跑来,“看电视了!开始了,开始了!”一听到孩子们的喊声,劳作了一天的大人们也三三两两地来了。不一会儿,附近的男女老少几乎全都到齐了,有些来得迟些的人,还会自带凳子。厅堂里坐不下,就坐到门外院子里;凳子不够,我们自家人只好站着看。每天晚上都是如此,那种热闹的场景,让我记忆犹新。

  不过,这种热闹的场景也会被打破,有时突如其来的一阵山风,把架在屋外的天线吹歪了,电视屏幕上的图像会瞬间扭曲变形,声音也不再清晰。这时,爸爸就出马了,他脚踩高凳,手握竹竿,小心翼翼地开始转动天线。而屋子里的人则大声指挥:“往左转一点,再转,再转……好好好!停!”可是,说“停”的时候已经迟了,爸爸又不得不慢慢地一点点往回转。

  后来,村子里有户人家买了一台14吋的彩色电视机。于是,每天晚上,村子里的一部分人又涌向了那一家,我家的拥挤现象终于有所缓解。不过,我还是得每晚在邻居们回家后,把小凳子一条一条地归位。那时候的我愿望多简单,就是希望村子里再多几台电视机,这样就不用每天搬凳、收凳,也不用时不时地被爸妈要求让座了。

  我的愿望竟然很快就实现了。大约只过了三五年,村子里已经有好几十户人家买了电视机。这时,人们不再需要聚集在一两家看电视,原先那一到晚上就挤满整个厅堂的场景也逐渐消失了。

  再后来,电视变成了每家每户平常的日用品,甚至一家有多台电视也不奇怪。

  如今,爷爷不在了,爸爸也走了。然而,老屋还在,老屋里的八仙桌也在。只是再打开那落满灰尘的电视机,只留下一片茫然的雪花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