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逛菜市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2-11 08:55:48    「我要投稿

  我喜欢逛菜市场。

  因为自己以前也常与土地打交道,所以对新鲜嫩绿的蔬菜特别有感情。一户邻居也在菜市场里摆摊卖猪肉——她原来在家务农,是改革开放的浪潮把她“冲”进了城里。先是踩了几年三轮车,后来便在菜市场里租了一个摊位,转行当了猪肉摊的老板。我经常去找她唠嗑,看着她那熟练的操刀斩肉技术,光明正大地卖肉、心安理得地收钱,一桩抹不去的往事,便浮现在我的眼前。

  在那个“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母亲养了一头猪。平时,母亲总是拎个菜篮子,到田间地头寻找各种各样的野草野菜,采回家后切碎、煮熟了喂猪。冬天来了,田野里没有了绿色,猪也没有吃的了。无奈之下,我们只得把猪抬到食品公司,求爷爷告奶奶地希望食品公司能够收购。因为没了吃食的猪实在是既小又瘦,检验员来来回回摸了三次猪肚子,还是将其评为“不及格”。

  没办法,这头“不及格”的猪又被抬了回来。

  那时,除了母鸡下的蛋可以拿到街上去换盐巴,农民种的棉花、产的蚕茧、喂的生猪等农副产品是不允许私自上市交易的。眼看着快过年了,人吃的食物都不够,又哪儿来多余的粮食去养猪呢?我当时虽然戴着“生产队长”的“官帽”,但当“不及格”的猪被抬回来后,看着父母亲那无助的神情,我不得不冒一回险了。

  那天凌晨,趁着天还没有亮,我就请人把猪宰好。而后,我把猪肉切成了一挂挂,挑到离菜市场很近的一个亲戚家,本想先把大部分肉存放在他家,待卖完几挂后再来取。亲戚看到我,先是一脸喜色,待我说明原委后,他脸上立即布满了“阴云”,并直接拒绝:“我如果不是干部,是可以帮你这个忙的。”后来经我好说歹说,他终于同意,但规定我只能把肉放在他家边上的稻草棚里,而且我们要相互装成陌生人。

  我挑着只有几挂肉的荸荠担——箩筐内放着肉,箩筐上盖着箩盖,箩盖上面摆着三两斤荸荠。我担心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卖会被检查,便装着过路的样子挑着“荸荠担”在街上兜来兜去,待有人想买荸荠时,我便把嘴巴套在他耳跟,悄悄地说:箩筐里有肉卖。

  事后想想,那回险冒得确实有些大——万一被查处,不但母亲一年养猪的辛苦白费,而且我作为“生产队长”的政治生命也将就此结束,必定还会被批得“永世不得翻身”。结果,真是谢天谢地,在“荸荠担”的掩护下,我顺利地把猪肉卖完了。

  而今再也不用担心被“割尾巴”的人们,无论是地里种的还是家里养的,都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买卖。而在老邻居的手起刀落、钱进钱出中,她家的泥墙屋变成了小洋房,小轿车取代了自行车,儿子也考上了大学。

  我喜欢逛菜市场,看着嫩绿的蔬菜、熙攘的人群,抚今追昔,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