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外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2-04 09:31:58    「我要投稿

  在我的记忆里,外婆是个既坚强又勤劳、善良的农家妇女。小时候,外婆为了照顾我们兄弟俩,一年有大半的时间都在我家度过。

  自从八岁那年开始上小学,我天天都是在外婆的催促下,才不情不愿地跟着哥哥去上学。外婆说,她小时候家里穷,没有条件供她读书识字,为此,她非常希望有条件迈进学堂的我们多读书、读好书。

  外婆虽然不识字,却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那时我们兄弟俩不懂事,偷懒时就拿一本课外书或一张画报随便翻翻,外婆以为我们看书了。这样家里有事她不会让我们去帮忙,没事时外婆还会凑过来给我们打扇、赶蚊子。

  可惜当时我们实在太调皮了,一点也不会体谅外婆的苦心。有次课间操,哥哥和几个同学躲进厕所抽烟,放学后被老师留下了。我回家时,外婆正吃力地切猪草,见我独自回来,她赶紧问哥哥的去向,我随口说他去帮同学做事了。外婆听了信以为真,高兴地去烧火做饭了。

  过了一会儿,哥哥回来了,后面还跟着一位老师。外婆以为老师是来表扬哥哥的,但听了老师的一番讲述,外婆非常失望。老师一走,外婆就厉声吼道:“跪下!”哥哥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站在一旁的我以为外婆训哥哥,就一动不动地站着,外婆看了更是气得发抖:“你,你还敢站着!”我从未见过外婆发那么大的火,也吓得“扑通”跪下。我不敢抬头,凭感觉知道外婆操起了手里的拐杖,正高高地举起:“你这个不争气的东西!还有你,小小年纪竟敢撒谎,我……我……”外婆气得话都呛住了,我后悔极了,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此时此刻,我真希望外婆快点揍我们一顿,但是等了好久,却不见拐杖落到身上。只听到“咣当”一声,拐杖落在地上。我怯怯地抬起头,只见外婆双手捂着脸,在伤心地抽泣。我赶紧膝行向前,抱住外婆的腿哭起来,哥哥见了也跟着过来,泣不成声。

  在外婆纯朴但不乏哲理的话语中,淘气的我们渐渐懂事起来,假期里我们都拼命地帮母亲干农活。外婆看到我们那被晒得黑黑的脸蛋、还有被杂草割得伤痕累累的双手,很是心痛。叮嘱我们要戴上草帽以防中暑,叮嘱母亲要早点收工以免累坏我们,晚上还烧开一大锅水,等我们回来洗热水澡。

  中考那年,村里几个同龄人中,就我一人考上了江山六中。那个暑假的晚上,每当外婆与邻居乘凉聊天,听到别人夸我时,她手中的那把麦秆扇就扇得格外轻松、起劲。

  我去读高中的那天,外婆柱着拐杖坚持要送我一程。一路上,我原以为她会再次叮嘱我要好好学习之类的话,不料她只是默默地陪着我走,陪着我等车。终于,车来了,她突然从内衣袋里摸出一个硬硬的小布袋,往我手里塞,然后又望着我动情地说:“这些钱是我平时卖废品、鹅毛、鸭毛等攒的,你一个人在外,该吃的要多吃一点!”我的鼻子一酸,拼命地点着头,飞快地跳上车。在我转头叫外婆快回的一刹那,太阳正照耀着山野,也照亮了外婆眼角挂着的泪珠。

  到了高二下学期,我突然接到哥哥的通知,说外婆病危。我匆匆赶回家,可还是没能见到外婆最后一面,她已经走了。哥嫂告诉我,外婆临终前说她只生了小姨和小舅,我们母亲和大舅非她所生……我惊愕地望着母亲,看到母亲点头的那一刻,我心如刀割,我们欠外婆的太多太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