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掏耳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1-28 09:34:59    「我要投稿

  很小的时候,母亲常对我说:小傻瓜,过来给你掏掏耳朵。“小傻瓜”是母亲给我的昵称。于是我便乖乖走过去,依言趴在她的膝盖上。母亲一手抚着我的头发,另一只手拿着一根火柴棍儿。当火柴棍儿的那一头小心翼翼地探进我的耳朵时,我便感觉到耳朵痒痒的,情不自禁地像小猪一样哼哼起来。

  我还记得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和恋人置身于一株桂花树下。恋人专心致志地看着书。那本书是日本一位叫做村上春树的作家写的,讲述一个青春而忧伤的爱情故事。在书的结尾,那个叫绿子的女孩子问电话那一头的渡边在哪儿,渡边发现自己正身处一个下着雨的世界里,却不知究竟在何处。在恋人看书的时候,我心里面却想着另外一个故事。

  我说我耳朵痒了,恋人便把头上别着的黑色小发夹取下来,当作耳勺给我掏耳朵。顿时,我全身的毛孔恣意张开来,好像那温润的阳光进入到了我的耳朵里,又好像百合花在恣意生长。

  儿子七岁时,一次放学归来告诉我,他听不见老师讲课的声音。我带他上医院,医生责备我说,儿子的耳朵都被耳屎堵上了,你这做家长的却不知道?于是自那以后,我养成了经常为儿子掏耳朵的习惯,用一枚精致讲究的耳勺,像母亲当年一样小心翼翼,也像恋人那样充满爱意。儿子呢,像小绵羊一样乖巧。这时,我很想和儿子聊一聊有趣的事,也想与他谈一谈未来。但我没有说,因为我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那把耳勺上,那耳勺就是我延长的手指头,与我的心灵相通。那一刻,世界安静极了。

  一眨眼我就过了而立之年,人生的那些五味杂陈体会了不少。独处的时候,我常常给自己掏耳朵,掏耳朵的工具也是就地取材,有时是一根牙签,有时是狗尾巴草的根茎。在给自己掏耳朵的时候,我对掏耳一事也有了一番独特的体会,心里面有一股害怕进退失据之感:不敢恣意深入,担心弄痛自己;另一方面又怕没有掏彻底。而很多时候,我还是把自己的耳朵给弄痛了。

  也会有那么一次,我掏着耳朵,把藏在心里头的一些陈年旧事给掏了出来。那时,我就会告诉我自己——你终于有了想哭的感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