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乡村婚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1-28 09:34:58    「我要投稿

  日子一踏进腊月的门槛儿,母亲就回到乡下老宅,张罗小弟的婚礼去了。母亲说,老屋已多年没办过喜事,都清冷了;还有乡下那些老亲戚,有些已好多年没走动,都生分了。要趁着给小弟办婚事,让老家热闹热闹,好好和亲戚们会一会、叙叙情。

  我很赞同母亲的想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在城里工作在城里安家,或在外地打工在外地买了房的年轻人,都喜欢将婚礼放在乡下老家举办。他们说,城里的房子再大、婚礼再豪华,但总缺少一份乡下老家纯朴的温情。只有睡在老家的婚房里,才更觉得熨贴;只有吃着老家的婚宴,才更感到温馨。

  在我老家那一带,这些年来,姑娘小伙回乡办婚礼已成风尚。腊月一到,村头村尾那热热闹闹的锣声、鼓声、喇叭声,要响到来年的正月十五。这些从乡村走进城里的年轻人,追求浪漫、讲究个性,有的喜欢农村婚礼那古朴的乡土民俗,想去感受一番敲锣打鼓、坐花轿、唱大戏的风俗;有的钟情乡村婚宴那清新的美食,想让一些来自城里的客人尝尝真正的乡村特色大餐;更多的则是陶醉于乡村婚礼那种一家结婚、全村欢庆的热闹氛围。

  小弟的婚礼,就挑在腊月的这个农闲时节。这当儿,亲友们正好趁着吃喜酒好好地走动走动。喜事的前一天,各路亲戚就携老带幼浩浩荡荡地踏喜而来,这些喝喜酒的客人,心里还怀有自己的另一份期盼——或会会亲友,或叙叙亲情,或游游故地。

  乡下场地大、宅子宽,再多的客人也容得下。因此,在乡村的婚宴上,来客不只有亲戚,四邻乡亲也会闻讯而来,凑一份热闹,使得朴实又热闹的乡村婚礼,里里外外都散发着一种邻里一家亲的温情。大伙一碰面,总会亲热地拉手叙旧。那份亲情和温馨,甜在每个人的心里、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把一场喜事渲染得更加热闹。

  新人们看惯了城里的婚礼仪式,自然向往着另一种有着浓郁乡土气息的婚俗。迎亲仪式、拜堂典礼、闹洞房、民间艺术团表演等等,隆重、热烈而又充满喜庆气氛。

  而作为乡村婚礼重头戏的婚宴,更显亲情融洽、乡情浓郁。在伙房里支起几口大锅,全村齐出动、家家来帮忙,其乐融融。当别具风味的乡村家常菜阵阵飘香时,庭院里、场子外,树底下,一桌桌热气腾腾的酒席,氤氲起一缕缕的喜气。亲友邻里围桌而坐,酒杯里装着的是熨贴的亲情,盘子里盛放的是浓郁的乡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