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花桥村:在岁月里兀自精致着

来源:央视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1-20 08:54:32    「我要投稿

  古民居的门罩

  雕工细腻的窗花

   廿八都古镇以民俗奇特、风景优美、建筑精致享誉四方,被称为“文化飞地”。花桥村的古民居,正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花桥古民居,贵在精致、细腻、独特,大体类似却绝不雷同。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椽一柱,看起来与别家类似,实则不同。花桥人的祖辈,对“精致”有着独到的见解,他们以近乎执拗的态度,将“精致”融入到了房宅的设计、建筑之中。

  门罩是大户人家权力和财势的象征。在花桥,随处可见这种以木结构为主,由梁、枋、檐、橼等构成四柱三楼的楼阁式门罩。黛瓦覆顶,飞檐高挑,每个部件都有精美的木雕装饰,主题多为祥草瑞兽、福禄寿喜,寓意吉祥。它们虽看上去相似,但每家的门罩都有与别人不一样之处。

  古民居都有天井,而花桥人的祖辈不仅大处着眼,小处也用心。花桥的天井,边上有菱形、铜钱等形状的图案,就连天井里也用规则的鹅卵石铺出了各种图案,有不同类型的八卦图,有仙鹤、梅花鹿等动物。阳光与雨露赐予了天井一片生机,茵茵的绿草探头探脑地从鹅卵石的间隙冒出来,一片细腻的绿意衬着规整的图案,为这古朴的老宅增添了几分生机。

  天井的两侧是厢房,对面是厅堂。花桥人的祖辈,用自己的智慧和财力,将这样一个小小的天地,打造成了艺术殿堂。

  每扇窗棂各有特色:看似凌乱实则有章可循的木格子,簇拥着一个蝴蝶形状的框条,虚实相间;粗壮规整的木格子中间,镶嵌着雕工细腻的花朵,刚中带柔;回环往复的木格子中,攀附着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麒麟,动静结合。

  厅堂上,雀替、牛腿的精雕细琢程度之甚自不必说,甚至连梁上都布满了精心雕刻的花纹图案。隔着数米远的距离、隔着百年的光阴,岁月的风尘虽然熏黑了横梁的颜色,却不忍抹去能工巧匠的杰作。

  就连厅堂正中放置香炉的案几、或圆或方的桌子,也无不体现着花桥人精致的生活。案几下方的边缘,两边抽屉、柜门的表面,都装饰有蕾丝般精细的雕刻。而看似笨重的桌子,也在桌面下方的横栏上,嵌着精雕细琢的图案。

  花桥,将精致的艺术融进了柴米油盐的俗世生活中,让袅袅炊烟飘出了暖暖的诗意。

  因了花桥的这份精致与淡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便从骨子里透出了一份与世无争的恬淡与安详。天气晴好的日子,这里的村民们会三五成群地坐在温暖避风的街角巷口,老人们在有一茬没一茬地聊着天,妇女们晒着太阳,却也不落下手中的活,孩子们则快乐地嬉戏打闹。

  临街的店面,有卖各种工艺品的,但店主从不招徕顾客。你若进去了,他也是一脸微笑地看着你欣赏、挑选。更有那上了年纪的妇人,站在街头的阳光下,脸上带着慈祥的盈盈笑意。

  这便是花桥,她犹如一位身着旗袍、极富东方古韵的女子,娉娉婷婷地走过了百年沧桑。光阴未能模糊她的容颜,却让她在时间的沁润下,温润得如一块举世无双的绝美碧玉;风霜不曾消磨她的气质,久经岁月的洗礼,她走过了天真烂漫的花样年华,却仍雅致精美、风姿绰约,令人一见倾心。当姹紫嫣红的众芳被无情的时光洗尽了铅华,唯有花桥,仍在心中秉持着一份遗世独立的执念,兀自在枫溪边浅吟低唱,风华绝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