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廿八都,桃花源寻梦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1-14 09:38:47    「我要投稿

  进入房中,倚在榻上,于案几上点一炉薰香,精巧的盆栽在鹅卵石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致;卷帘窗外,烟雨迷濛,隔篁竹,闻水声,见小潭,水尤清洌,鱼儿悠游。青树翠蔓,正是湖光山色入梦来,耳边传来鼓点稀疏的禅乐,合着窗外滴答的雨声,恍惚间,真以为自己身处一所江南小院中。淡淡雨雾中,望着在水一方的精致,暗自思量,此景正应了《梦里水乡》这首歌的心情:不要惊醒杨柳岸,那些缠绵的往事,化作一缕轻烟消失在远方。

  从江山城区出发,一路驱车南行前往廿八都——这颗镶嵌在仙霞古道上的璀璨明珠。一路上望着那秀丽山川凝思,若不是车里有人低语一声“廿八都到了”,我还不想下车呢。

  闲步在宽窄不一的巷子里,脚下的青石板被雨水浸润得油光发亮,两边的门板散发出的木制香味在空气中弥漫着。

  江城之隅陬,邂逅一段情。梦里家园路迢迢。我撑着油纸伞,独自在珠坡桥上走着,渴望找回故土的感觉。殊不知,自己却成了摄影爱好者小念相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小念从小就跟着父母安乐地生活在小镇上,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我让小念帮忙找了几处适合拍照的地方,青瓦白墙、拱桥流水、垂柳依依处,我和闲逛的小狗、生炉子的老人合影,小念随便举起镜头聚焦,定格的都是醉心的美景。

  走进一处旧宅,小念向我介绍,老宅曾经的主人经营的是枫溪一带最大的商铺。老宅庭院里种了些兰花绿萝,一派闲适。周围的窗棂生动、挂落雕刻精致,隐隐透出一股非凡的气势。移步换景,既有中国式古典之美,也兼具西式的随心互动。

  小念说,春天里只需注意桃花,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有美酒。确实。枫溪虽以两岸遍植枫树而得名,但是老人们说过去这里后山桃树很多。春天里满山桃花,枫溪街的“桃花弄”也因此而得名。想来春回大地时,花灼灼,缀满枝桠,微风吹来,清香绕人,桃花笑春风,那该是多美的画面。

  晚间在驿站灯下执笔,在这群山环抱的大山中,重温儿时梦想;清晨在微雾的陪伴下,享受不可多得的绿荫下闲步的乐趣。

  在廿八都居住了两日,我似乎领悟了大痴道人隐遁世间的惬意。深林竹海觅芳踪、拾阶而上雨中情,令人惊艳的古典建筑,延绵苍翠的山峦,诗画般的村舍庄园……来廿八都吧,圆你一个寻找桃花源的梦想,让枫溪水洗去你心头的疲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