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远去的木槿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1-14 09:38:47    「我要投稿

  上次去开化“根雕佛国”,看到一篇介绍木槿花吃法的文章,图文并茂、美不胜收,不禁想念起家乡的木槿花来。

  木槿花,平凡的花。为防止牲畜偷吃庄稼蔬菜,父亲会在房前屋后路边,用木槿扎起一道道篱笆。不久后的一天,蓦然发现红的白的木槿花已爬满了篱笆墙,从温暖的春天开到凉爽的秋天。木槿花下,常常看见母亲忙碌的身影,纤细的手指在木槿花丛中欢快地跳跃着,不一会儿竹篮里就装满了木槿花朵。

  采摘木槿花最好在早上,这时露水饱满晶莹,采摘的木槿花炒起来口感爽滑。但记忆中的木槿花好看却不好吃:没用足够的油炒过,花瓣的苦味无法去除,难以下咽;没有鱼肉荤腥的调和,就单调乏味。看到我们发愣发怔的模样,母亲有时会“善心大发”,在一大锅木槿花里打一个鸡蛋,那扑鼻的香味,霎时引得我们兄弟垂涎欲滴。后来我也在食堂、饭店吃过木槿花菜,什么木槿花豆腐羮、木槿花鲫鱼汤、肉丝木槿花……味道鲜美,却总感觉少了什么。友人说,少了母亲的味道!

  木槿花,母亲花。

  木槿花,也是爱的花。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这首《有女同车》出自《诗经》。新郎驾车迎娶新娘,看到新娘可爱又漂亮。她的名字叫孟姜,她的笑脸像木槿花,走起路来像小鸟飞翔。她的身上挂满了小饰品,环佩轻摇叮当响,回头一笑百媚生。她不但外貌美丽,而且德行高尚。新郎陶醉了,一路风景一路歌。木槿花,浪漫的花。

  木槿花古名“舜华”、“舜英”,传说与舜有关。很早很早以前,历山脚下长着三株高大的木槿花,花开满树,灿烂如锦。某年秋天,臭名昭著的四大魔兽——饕餮、浑沌、穷奇和梼杌慕名而来,为争夺木槿花,竟将它们连根拔起。倒在地上的木槿花瞬间花殒叶落,了无生机。四大魔兽失望而去。正在历山下耕作的舜赶来了,招呼大家挖坑、汲水、浇灌。奇迹出现了:木槿花枝叶复生,花开如初。舜笑了,农夫乐了。这天晚上,舜梦见三位仙女飘然而至,口称“恩公”:“吾乃木槿仙子也。承蒙恩公扶危相救,得以保全体容。今我姊妹已奏明天帝,以恩公舜为姓,以报大恩。”舜正要细问,三仙子飘摇飞去,留下窗前一地明月光。后来舜走到哪里,就把木槿花传播到哪里。登上天子大位后更立木槿花为国花。木槿花,传奇的花。

  选择木槿花做国花的还有韩国。在朝鲜半岛,木槿花又称“无穷花”,因为她虽朝开暮落,但一朵鲜花枯萎了,新的一朵会接踵绽放,后先相继,无穷无尽。木槿花,无穷花。

  木槿花不需要种子、不用移栽,砍下枝条、扦插下去就能成活。每一朵木槿花的开放,都在前一朵的枯萎凋零之后,是厚积薄发、天道酬勤的明证。木槿花开放时间虽短,但开放一天、美丽一天,不怨天尤人、不蹉跎光阴。木槿花无穷无尽,生生不息,象征着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不是因为这些,韩国人选择了朴素无华的木槿花做国花?木槿花,高贵的花。

  生活在水泥丛林里,又很久没有见过木槿花了!打电话回老家,儿时的伙伴反问我:“现在还有谁种木槿花吗?”放下电话,信手翻阅手头的报纸,其中一篇的标题那样醒目:《中国村庄正在消失》。我伤感地明白:我的木槿花也正在消失。

  小寒之后是大寒,大寒之后就是春天了!春天里一定要回一趟大贤坂老家,在老屋房前插一排木槿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