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枫石的古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1-08 09:52:00    「我要投稿

  在仙霞岭下,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村庄——枫石。

  枫石,是仙霞岭下的一个小盆地,其村落据考有300年以上。西靠莲花山,东对棋盘山,距江山市区30余公里。

  站在莲花山顶,望着红石河从南而来,经元通安进入枫石,在阡陌中摆动一番后,又顺着河床滔滔北去。盆地四周层层叠叠的山峰,千姿百态。仙人乘轿而至,面西搁笔。左右诸峰,棋盘横空、雄虎长啸、鱼跃南洋、莲花山峰等胜景,皆秀异可观。

  枫石村开阔,阡陌纵横。“田高下横遂,布列如画挂然。泉流涓涓,声与耳谋。地僻非僻、山贫不贫、有樵可采、有稻可种、有美可茹、有鲜可食。”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背景下,土地、山林、水源等生产生活的主要元素,能完全满足生存之需。大概是根据风水的要求和防洪的需要,村址坐落在红石河南岸(河流的沉积岸一侧)偏西的一个老屋与莲花山中间台地上,形成了一个背有祖山,前有棋盘山,中间一衣带水的环境。村里水口上的樟树,沟通着与外界的交通。优美的环境、齐备的生存要素,既给人一种领域感,又让人感到浑如身在画中,产生一股浓郁的山水情怀。

  一进枫石,横跨红石河的老屋桥和莲花山桥十分抢眼。两座桥是枫石的标志性建筑,还有古老的陆氏祠堂,让人明显地感受到与其他建筑风格不同。枫石人建房是先依山修正房,两边修厢房。然后根据房屋朝向的要求,在厢房的龛子与前排横房之间修朝门。正房、厢房与横房中间是宽敞的院坝,那是总角少年撒娇白发老人膝上的其乐融融之处,亦是族人婚丧礼仪、祭祀祖先、惩恶扬善、议事兴政之地。这种建筑有利于家族形成一个整体,也可挡住“风水脉气”不会外泄。

  枫石最古老、最有水准的建筑,当数陆家祠堂。房堂都依势建在水口山下,山上树木繁茂,房堂一色粗大的楠木柱立在雕刻精美的磉礅上。左青龙是平坦的朝门,右白虎是栩栩如生的老虎堡,大门的对面是棋盘山。虽然房堂的大部分结构已不复存在,但通过其整体布局和用材,可感受到当年的气势。望着残破的堂内,陈旧的神龛上供奉的孝廉匾、贞洁匾和后来陆续新建的堂屋(现在居住着300多户近千人),人们仿佛能摸到枫石沧海桑田的历史脉络。

  陆氏是枫石的大姓,大约在300多年前,第一世始祖会福公,于公元1721年(康熙辛丑年)率子女,从遥远的江西南丰县金牛坑来到了红石坂。会福公见此山明水秀,东有碁石,西有莲蓬,南有箬水之安澜,北有江郎之俊秀,鸟语花香,风景优美,是一处宜兴宜居的风水宝地,毅然决定在这里居住下来。在这万山丛中,为了应对社会和自然的新困境,陆家设祠堂,“萃子孙于一堂序昭序穆,享祖宗以万稷报功报德”。让“为子孙者,睹规制之伟宏,则思祖德之宽远;见栋宇之巍焕,则思祖业之崇深。岁时致享,敢不敬肃”,从而维系并强化血缘意识。由此可见,祠堂体现了陆家人的创造力,象征着陆家的群体精神,有着深刻的意识形态意义和伦理教化功能。房堂既是陆家的生存之所,又是陆家的精神乐园。

  在枫石,条条绕屋而流的暗瀛显得与众不同,这种“浣汲不再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美好环境,使枫石更有灵气,更有活力,更有气质。这水从何而来?

  当年的枫石村周围是一片荒凉滩涂,荆棘遍地,峡口溪的支流红石河从中穿过。这是一条季节性小溪,雨季来临,洪水横流;雨季一过,溪水断流。陆姓先祖为了生存而开发这片荒滩,首要的任务就是解决水的问题,在生产实践中,创造性地发明了暗瀛这种水利设施。

  所谓暗瀛,就是在灌区的上游,沿着枫石小溪边沿,开挖低于河床的水渠,沿途就有汩汩的流水汇入,水渠两边砌上石墈,上面盖上长石,用黄泥夯实,盖上熟土,照样可以耕种。在其出口处挖上明圳,通向灌区,外地人只见水从洞口流出,认为是天然的泉水,所以叫暗瀛。

  根据老人介绍,枫石共有8条暗瀛,用于生活、灌溉、防火。其中新屋、莲花山、老屋自然村三条绕屋而流的暗瀛,“泠泠碧间村中流,屈曲回旋泽空长;岸茸漫夸书带秀,萍繁时荐水泉香”。村民称此地为龙,并称此水久旱不干,久雨不涨。此地山上树木茂盛,地面天坑密布。特别是老屋暗瀛位于村中间,在陆世忠门口有一个出水口。此老龙的唾涎就成了老屋人的生命之泉,按老屋人的要求去滋润众生了。做饭可直接从流经村中的水渠里取水,洗浣必须将水先从渠中取出,然后另外排放,长期养成的卫生习惯,至今尤存。

  古人云:山管人丁水管财。枫石人的祖先,择吉地逐水而居。现在来看枫石,其村落枕山环水面屏,阡陌广阔而肥沃。在村内凿渠绕村流,潺潺流水村中过,带来了汲浣之便利,能预防祝融之肆虐,可涤荡村中之秽气,能提供碾磨之动力,可灌溉村外之良田。一泓流水成了枫石人生命之脉,更是枫石人文明之象。三个多世纪了,枫石人靠暗瀛水生存,九弯十八曲的水流,咏唱着浓浓的亲情,把枫石人都系在一曲碧水间,编织出美妙的密实的乡情山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