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关于芦苇的童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1-07 09:28:45    「我要投稿

  冬天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和儿子在乡下他外婆家玩。趁着离吃晚饭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溜出家门,到野外去闲逛。

  我们下到了田野边的河滩里。这时,一丛芦苇进入我的视野。我折下一根来,摇了摇,芦花马上随风飞舞起来,正好从儿子头上飞过。儿子问这是什么,我告诉他,这是芦苇的种子,正飞向四面八方。于是,在我的建议下,我们开始了一次有关芦苇的童话“创作”。

  这是儿子说的:芦花随风飞舞起来,它要飞向哪里呢?妈妈说了,要向水边,跟着水去飞。他飞呀飞呀,过了小河,到了波光粼粼的大河,真美呀,好想躺在上面休息。可是它记得妈妈的话:不能躺在水面上,会被淹死的。他又飞呀飞呀,看到了一片黑魆魆的土地,他好想下去休息呀,可他又想起了妈妈的话:我们只能靠着河边生长呢,离水太远要被渴死的。他只好继续飞。

  它飞不动了,周边的兄弟姐妹都不见了,它又累又孤单。天色暗下来,它害怕得哭了起来。“你为什么哭呢?”天空突然传来了声音。它吃了一惊。一颗星星在向它眨眼。芦花回答道:“我飞不动了。”“傻孩子,你不是正在飞吗?别害怕,等天亮了你就能找到新家啦。”有了星星的鼓励,它真的不觉得累了。结果等天亮了,它反而不愿意停下来了,它继续飞着。就这样,它眼看着小河变成了大河、大河变成了大江。直到有一天,它看到了海。“呀,好美呀,好多兄弟姐妹都在这里呀,这就是我的新家啦!”就这样,它停了下来,在海边生根发芽,快乐地生长着。

  “我的童话讲完了,该你了!”儿子得意地朝我笑。我想了想,继续了故事:

  芦苇宝贝在海边很快乐,但有一天,它突然伤心起来。原来,它是想妈妈啦。离得这么远,它也不知道妈妈怎么样了。它想飞回去看看。一天清晨,它发现自己真的随风飞起来了,要回去看妈妈啦!它开心地大笑起来。

  “你胡说,芦苇能飞吗?只有芦花才能飞!”儿子打断了我。好吧好吧,我只好重新来过:

  它大笑起来,在笑声中它醒了过来。原来,它只是做了一个回家的梦。它难过地哭了。时间一天天过去,终于有一天,它也长大了,也开出了芦花、有了自己的孩子。它告诉孩子们:飞回去吧,去看看咱们的老家,那里有你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呢。于是,一阵风过来,小芦花带着它的嘱托,顺着风儿往回飞了。

  故事就此结束。“那些小芦花找到老家了吗?”儿子问。“肯定能,”我说,“天黑了,我们也回去吧。”

  我们往回走,天空布满了淡云,像什么呢?“像芦苇生长的海边蓝蓝的波浪!”儿子马上说。儿子很快乐,我希望他永远快乐,就像童话里的芦苇一样。而且,一生的道路上只哭两次:一次是为了成长,一次是将来想起了故乡,想起了把他养大的爹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