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屋门前的那片空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24 09:24:24    「我要投稿

  你仍记得老屋门前有一条两米宽的小路,用一颗颗光溜溜的鹅卵石铺成。路的旁边有一条水沟,水很浅,有一次你和小伙伴在门前玩“跨水沟”的游戏,不小心掉了下去。大人们手忙脚乱把你拉上来,幸运的是你并没受伤,只是身上沾满了散发着臭味的黑色淤泥。从此,你再也不敢和他们一起玩这个游戏了。

  水沟的那边是一片空地。地面上铺的鹅卵石和残留的墙基,表明这里曾经是一幢房子,但是仅凭这点证据,你已没法想像这座房子原来长什么样。你只记得那片空地很大,大到夏天的晚上七八个大人坐在一起聊天时,你们还可以在旁边捉迷藏;大到你们玩射橡皮筋游戏,从这头射不到那头;大到你可以一天到晚在空地和旁边的小路上,和小伙伴玩各种游戏而不重样。但你最近走过那片空地时,却惊讶地发现,这个地方连停几辆轿车都嫌拥挤,迈几步就能从这头走到那头。

  你记得这片空地上曾经停过很多车,也堆过很多东西。最早的时候是农具木车,围着这片空地的三户人家都喜欢把木车停在这里。尤其是夏秋农忙时节,傍晚的时候一车车稻谷拉到这里,然后大人们就开始急匆匆地把用尿素袋装的谷子卸下来搬到屋里,准备第二天运到晒谷场或者房顶上晒。当然,这片空地也会被“征用”,他们铺上竹垫,就把一袋袋稻谷倒上去晒了。你偶尔也会帮大人们把晒干了的谷子收好装袋。这段时间,空地上总是会撒下好多被遗漏的谷子。因此每年春天,你和小伙伴们都能在空地上发现一些绿油油的稻苗。

  后来,你家邻居“四毛”买了一台碾米机,架在木车上,每天走街串巷,上门为大家碾米。很多个冬天的清晨,你都是被碾米机发动机的轰轰声震醒的。原来,一到冬天,往碾米机发动机里灌很多热水才能发动。巧的是,你家另一户邻居是烧白酒的,每天都有好多热水,于是“四毛”总是一大早就把他的碾米机推过来蹭热水。碾米机经常停留在空地上给你们几户人家碾米,尽管糠的灰尘很大,但你总喜欢围在边上好奇地注视着眼前的这台机器。看着米粒欢快地从机器里蹦蹦跳跳地跑出来,你总是在想,碾米机实在太神奇了,为什么稻谷壳变成了细碎的糠,而大米却还是这么完整呢?当然,这个问题现在你还是没法弄明白。

  再后来,和你家相对的那户人家开始在他们老房子后面盖新房,这片空地上就堆上了各种砂石、水泥,木车来来往往运个不停。后来的后来,你的婶婶们买了电瓶车去附近的工厂上班,中午嫌把车拉进家里不方便,就直接停在那片空地上了。

  你还记得你和小伙伴们在这里做过各种游戏。空地中间有块地方铺了鹅卵石,这种地形非常适合你们玩弹珠。空地中有一块地方的泥很有劲道,于是你又和小伙伴们在上面玩一种将小刀插进泥土里占地方的游戏。雨天的时候,你蹲在对面人家的屋檐下,用泥土和石头筑起一道道“堤坝”,你在“堤坝”中间开了道小口,水就从这个小口倾泻而出,那一刻你的心里充满了“水利专家”的成就感。

  你甚至记得你在空地上从小伙伴那里赢了多少“战利品”;你也记得有个走家串户做铝制品加工的人,曾经在这片空地上架起煤炉,发红的铝水倒进模具里,冷却之后神奇地变成了锅铲、火钳、铝盆;你还记得有一年夏天,大家坐着乘凉时,有人被蜈蚣咬了,爷爷赶紧跑回家,抓出一只大公鸡,取了它的涎水涂在那人的伤口上;你还记得同样是一年的夏天,大家在空地上乘凉聊天时,对门的伯伯心血来潮教你和其他小孩子跳舞,可惜没有一个人学会……

  但如今,那个地方变成了一块平整的水泥地;而你,再也找不到自己曾经在上面生活过的任何痕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