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延续昨日的美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22 14:11:02    「我要投稿

  一方水土,一门方言。

  方言曾经是一种得天独厚的存在。

  在古代,一旦形成一个行政区域,就是一个无形的牢笼,框锁里面的百姓。而方言,如滚雪球一般地生长扩大,行走在每个百姓的生死之间。不管是渔民,是农夫,是织女,是商贾,在他们反反复复的生活之中,方言是赖以生存的基础。在这种环境下,方言没有任何的天敌,一点一滴地吮吸着各式各样的新词汇,有滋有润地生长。

  方言曾经是一种触摸不得的力量。

  “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对方偶然吐出一句家乡的方言,或是带着家乡方言的口音,你被触动的神经便迅速化作一种扑向对方的冲动。在他乡,遇同乡,两眼泪汪汪,是一种不可名状的感动与欣喜。因为方言,互帮互助。因为方言,抵御孤独。因为方言,信仰永在。只是因为方言,如此虚无的东西,又是多么的实在。

  然而,不如昨,不如炬,如今的方言,已经被压榨成无汁的溃烂的果皮。

  当你想开口说句话,发现已经因为这几年的“请讲普通话”蜕变成一个身上没有家乡气味的人。

  过十几年,你到了大城市,出了国,你希望你的孩子天生就能说普通话,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而在那个老地方,有几个老先生,嗑着瓜子,操着纯正的方言,回顾他们的一生。

  又过十几年,很多小学生已经无法很好地理解“方言”这个词汇了,方言被渐渐地忽视……

  就是这样地渐行渐远,各地的方言缓缓退出了人们的视线,没有吱声,没有抱怨。江山方言,作为方言界的一朵奇葩,同样地失去了它本拥有的地位,日渐走下坡路。

  谁能想象,江山方言曾经作为戴笠军统局的秘密联络语?谁又知道,一江山医生用江山方言成功解读了黄帝内经中一段令人费解的话?多少人了解,把江山方言运用在学习古汉语中会轻松许多?谁能估量,这一门古汉语对于历史研究的意义有多大?

  粤语也,成歌,为世人传唱。然而其他成百上千的方言呢?不为教,何以传?不为传,何以存?不为存,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又要怎么来保证?

  退一万步说,赞同普及普通话,但方言也不能丢。

  一个孩子,便是一个潜力股,他有足够能力去接受多种语言。况且,方言就活在我们的周围,易捕捉,易存储,易运用。放弃这么优异的条件,实在是智力上的浪费。

  方言日渐式微,后继需有人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