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十八岁出门远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17 09:05:04    「我要投稿

  初中时拜读了余华的小说《十八岁出门远行》,作者笔下的旅程惊险刺激,让我好生羡慕。彼时开始,我的内心就蠢蠢欲动,无比期待第一次远行,幻想着路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确定或不确定的情境。

  老师跟我说:“想出远门,唯一的捷径就是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于是,远行的诱惑,让我读书更有了奔头。中考那年,我考入了市里最好的中学。每个月,从乡下坐中巴车进城有四十公里远。但这趟短短的进城之旅,跟想象中的远行差距悬殊。远行的终点,应该是一个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说着陌生的方言。

  上高中的时候,空闲的日子,我会独自来到离学校不远的西山,趴在火车天桥上,静静守候着,看着火车鸣着笛、从身边哐当哐当经过。既然远行,最起码也应该坐个火车吧,我想。

  高考发挥失常,仅比普通本科线高出八分。父母希望我能去杭州上大学,最不济也在浙江省内,而以我的分数,在省内几乎无学校可报。父母劝我复读一年,我却打着“小九九”说,不想浪费一年时光,到了大学努力也一样。

  那时候,“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口号喊得震天响。结合往年分数线,我划定了两个方向,一个是东北的齐齐哈尔,另一个就是西北的银川。用尺子在地图上比划一番,结合比例尺算出距离,去东北近三千公里,往西北两千余公里。远行的理想方向应是东北,但考虑到东北天寒地冻,担心小身板扛不住零下几十度的严寒,只能退而求其次。

  终于如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母亲哭得稀里哗啦,苦劝无果只能帮我收拾行囊。后来,为了宽慰母亲,我在招生办找到了去同一所大学的两个同乡的电话,相约结伴同行。

  晚上十点,父母把我送到了火车站,一番叮嘱后,依依惜别。我、小龚、小郑三人都是第一次出远门,内心充满期待,却也忐忑。经过一晚的颠簸,早上七点多到上海,这是我们此番远行的中转站,而去往目的地的火车要等到晚上九点多。

  在课本上知道上海是大都市,单从火车站的人山人海就可推断此言非虚。拖着笨重的行李箱,我们不敢走远,买了张地图席地而坐,在地图上逐一领略大上海的繁华。

  好不容易熬到了登车。上车找到座位,我们把行李放在座位的侧上方,在我们的视线范围之内。听着边上人用天南海北的方言在交谈,我知道,人生的第一次远行,终于正式启程了。

  夜已深,周围人的呼噜和着火车哐当哐当的声音。我们却睁大眼睛,看着黑咕隆咚的窗外,听着广播里报的站名。后来挡不住困意,眼皮开始打架了,我们只能三人轮流休息。这是我们之前就商量好的,一定要有人盯着行李,以防失窃。

  火车过江苏,到河南,出陕西,进宁夏……一路上,从南至北、由东而西,目光所及之处,从繁花似锦到萧瑟荒凉,我们的情绪却亢奋异常。

  33个小时,银川火车站,我们此行的终点。拖着行李出站,远远看到接站的学长,举着“浙江同乡会”的旗子。在异乡的土地上,第一次体会到了“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在老乡的陪同下,入学手续办得很顺利。后来,我们都打电话向家里报了平安,顺带汇报了旅途见闻。

  后来听父亲说,在我坐火车的那几天,母亲辗转反侧,几夜未能入睡,总是喃喃自语:“到哪里了,不知道好不好。”

  大学毕业后,我回了老家,小龚留在银川,小郑去了西安。每次见面叙旧,提及最多的还是第一次结伴远行的往事,恍若昨日,历久弥新。

  十八岁出门远行,时光相隔那么遥远,种种情景却如此亲近!如今而立,成了家、当了爸,我常常在想,儿子的第一次出门远行,在何时?去何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