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运用心灵的时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17 09:05:03    「我要投稿

  说不定你和我一样,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找手机——除了看时间,就是查看昨天有没有遗漏的信息;手机里有一些程序从未关闭,比如聊天软件、浏览器或是游戏。

  QQ、微信等社交软件缩短了时空的距离,摁几下按键就可以捎去问候,而且有的问候语早就被设置好了,根本不用你花费心思去酝酿。李白“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南朝乐府民歌“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里鸿雁传书的脉脉思念,早就成了往事。

  搜索引擎可以找到数量巨大的信息,跳出来的词条答案数以万计。孔子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宋朝杨时“程门立雪”感人的求学故事已然成了过去。

  GPS及一些地图软件会告诉我们去某地的最佳路径,会告诉我们哪家饭店有美食、哪家商店又在打折,不再有“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

  互联网打开了一道闸门,我们又依靠手机与外部世界联接。通过这些途径,各类信息蜂拥而至;而我们似乎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渠道去发表自己的言论。殊不知,就是手里这台小小的手机,在给我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给我们造成了诸多的麻烦。

  多、繁、乱的信息无孔不入,密密实实地填充着我们的时间。久而久之,我们老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们无法安静下来思考,心情也渐渐变得愈加烦躁。

  于是,许多人在呐喊:慢些走,让灵魂跟上来。

  星云大师提倡“人生三百岁”。他说,会运用时间的人,他的时间是心灵的时间,因为能够纵心自由、达古通今,所以他的生命展现了泱泱宇宙的全体大用;不会运用时间的人,他的时间只是钟表刻度的时间,由于受到钟表指针的支配,一小时不会多、一分钟不会少,因此他的生命浑浑噩噩而渺小有限。

  我想,心灵的时间就是让人在时间中展现生命的质朴和本真。生命中总有属于内心灵魂的时间,只不过由于我们不善经营,被无谓的琐事慢慢侵蚀了。

  也许,你和我一样——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会想着如何充分利用时间、丰盈自己的人生。那么,让我们运用心灵的时间吧——过一种简单的生活,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在草木的荣枯间体会四季的轮换;即使不出家门,也可以守着一盆花,看它开枝散叶、花开花谢;或者,读一本好书或听一曲好的音乐,高雅的艺术会洗去心灵的蒙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