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株山花不负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17 09:05:03    「我要投稿

  尽管我不想再说“时间过得实在太快”之类的话,可依旧抵挡不住即将过去的12月。

  你知道的,过了这个月,我就再也没法说自己是30岁了。从去年开始,我就30岁了;当然,今年我还是30岁——虚岁、实岁之别罢了。可过完12月仅剩的几天,我和30岁便缘尽了。

  这么想着,提笔的时候,心里还真涌起一股异样的情愫,我不知道,是不是那种叫“伤感”的感觉!

  第一次对时间有“恍惚之感”是在今年的清明节。我和母亲一起去给爷爷奶奶扫墓。每次去扫墓都要途经一片茶山。30年了,这片茶山还是变了——尽管我曾固执地希望,我的家乡在这些我认为可改可不改的地方,不要再有变化。比如一条河、一座山、一个鱼塘、一条羊肠小道,如果可以,真的不要再去改变了。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我是近乎哀求的。尽管被我写下的文字,没有任何表情;可我,懂我的心。因为30年来,我的记忆已经饱含沧桑,关于故乡,关于童年,关于我对女儿所描述的妈妈儿时故乡的模样。你可以想象,当我们绘声绘色描述童年的场景、满心期待孩子热切地回应,但换来的却只有孩子一脸的茫然时,那份感伤,真的只剩感伤、只有感伤。

  我仍记得,那个冬天,寒假归来的我,途经茶山,忽然发现原先茶山上的羊肠小道,被改造成一条宽阔的大路,那是一条穿山而过的路,大到可以容纳一辆小汽车开过。车子开过,“呜呜呜呜”,我不知是车在叹息,还是山在呜咽。直至这穿山而过的大道,在我的眼睛里模糊成一条长长的伤疤。茶山若有知,她会哭诉吗?多少年后,她是否依旧难以释怀自己就这样被推上手术台,做了一次大手术?她不情愿,却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身上留下的这一条明晃晃的“伤疤”?反正,自那以后,我是再也不走这条大道了,尽管我知道这会节省很多时间,并且再也不必为脚下的一株草、一朵山花而停下脚步,更休说雨季后,山坑里的那一朵绵羊状的云了。

  至此,扫墓必经的茶山,我每次只走山下那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细细体会儿时帮奶奶拎茶篓时跌跌撞撞的亦步亦趋。若感同身受,您一定会对我这份惊喜有着切肤之感——扫墓归来,当我不经意抬头望向茶山时,意外发现,山坡上一株映山红正开得热闹,火红火红的,正青春,如从前。想起那句“遍青山啼红了杜鹃,那荼蘼外烟丝醉软。”青山依旧在,花树还当年。那份痴迷和欣喜,只有用手机拍下才安稳、妥帖。微信即时传播,我私信好友,附图所言:“今日,逢着一树杜鹃,正是奶奶当年山上摘茶,年幼的我在旁边与云共品、与山共醉的那株;是少年之时,学校组织大家在此摘茶,我与同学为争一树艳红大打出手,被老师狠狠批评的那株;也是我反反复复和女儿碎碎念着来年带你去摘山花,最想摘的那一株。”

  其实何必在意哪一株?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凝视着眼前的一树花红,回想着我的爷爷、奶奶,我的太公、太婆,甚至我更远古的先人以及我的至亲至爱们,认识或不认识的,在从前亦或在更遥不可知的未来,也像我今天一样在一株山花前恋恋走过,温暖动容。我的眼里,我的心里,连同30年来藏匿的对岁月蹉跎的叹息,被一一驱逐,渐渐远离……

  痴痴我一人,临花而独立。

  女人如花,浮生如梦,不妨就像一朵自在的山花,莫念花期,莫怀感伤。用一树暖,映衬万古岁月,点化千秋家园,岁岁年年,生生不息。

  一株山花不负侬。今生今世,来生来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