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米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17 09:05:03    「我要投稿

  妈妈不做米糕,已经有很多年了。因为超市里的糕点实在太精美了,米糕被取代,就像妈妈的白头发一样,来得必然,这让她很失落。

  每次去外地探望同学,都会带上家乡的特产。蜂产品、猕猴桃都带过了,这次又该带点什么呢?同事提醒说,买点江山米糕吧。于是走遍各大超市,买来包装精美的米糕,可味道实在不怎么样。

  前段时间听小湘同学说,市区一菜市场的米糕很好吃,于是慕名前往。刚走近菜市场,就闻到一阵浓郁的芝麻香——哇,是一笼米糕刚蒸好!随着“啪”的一声,米糕被倒在砧板上,掀起白色的棉布垫子,热气腾腾的芝麻米糕呈现在眼前。我迫不及待地说:“快切一块给我尝尝!”

  记得小时候最喜欢吃刚出笼的米糕了,又软又香又甜。那时平常很难吃到米糕,不过到了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做。往往在过年前半个月,妈妈就开始做米糕了。她会把刚蒸好的米糕趁热切成均匀的薄片,然后整齐地码进铁皮箱里,白糕两箱,芝麻糕、黄荆子糕各一箱,以备过年时食用。由于蒸出来的米糕是圆形的,总有边边角角会切剩下来,而这些形状不规则的米糕块,是我的最爱,妈妈总是留着给我吃。我和小伙伴们互相交换着吃,“咔哒咔哒”地咬,那时候觉得米糕是人间最美味的零食了!

  “吃一块吧!”老板娘热情的招呼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拿起一块,细细品尝,味道还不错。于是买了五斤,拿到办公室分给同事们吃。虽然味道还行,却总觉得还缺点什么。和妈妈说了,她笑而不语。

  今年立冬刚过,妈妈就开始忙碌了。淘米、蒸熟、晒干、炒米……我恍然大悟——原来,妈妈又要给我们做米糕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