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永远的父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17 09:05:03    「我要投稿

  父亲如果还活着,今年90岁了。

  父亲的名字很有诗意——春满,寓意“春满人间”。然而父亲的一生却很坎坷:年幼就父母双亡,靠哥哥嫂嫂抚养成人;代人看管山场,又遭遇国民党抓壮丁,辗转福建、江苏、安徽和台湾高雄等地,九死一生;结婚成家后,沉重的家庭负担又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我们家有八口人之多,正所谓“一人养八口,双脚不停留”。

  父亲是个节俭的人。在清贫艰苦的年代里,酒是父亲唯一的嗜好。他喝得最多的是黄酒,那种每斤只要三毛一的江山黄酒。细心的母亲有时会在黄酒里加点红糖,天冷的时候烫一下,壶盖一开,整间屋子里都弥漫着浓浓的香味,溢满了一家子其乐融融的温馨。父亲喜欢喝酒,但从不酗酒,一斤为限。但也有一天只喝半斤,甚至隔天才喝上一碗的。为什么?妈妈偷偷告诉我们:要开学了,你们的学杂费还没有着落;或者是新添了农具家什,钱不够找亲戚朋友家借了些,现在人家要急用了……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头。后来经济状况好转了,尤其是我们兄弟姐妹都走上工作岗位了,父亲喝的却依然是江山黄酒。我们给他买的那些酒呢?都整整齐齐摆在堂屋案桌上,亲朋好友来了,才舍得打开享用。

  父亲是个尊重知识的人。他没有读过什么书,却深深懂得读书的重要性,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记得哥哥小学三四年级时,一度无心学习,想回家帮助父母做些事,父亲反复劝导说:赚钱不急在一时,而学习一旦放弃了,就永远错过了,你们好好学习,才是真正的孝顺。大姐、二姐中学毕业后,都没有去学手艺赚钱养家,而是听从父亲的劝导,到山区学校代课从教,如今退休,已是桃李满天下。而小妹能成为孝子村恢复高考以后的第一个大学生,没有父亲的鼓励和支持,是肯定不可能的。是父亲使我们这个农耕之家成了教师之家、诗书之家,是父亲指导我们走出贫穷、走出愚昧、走向光明!

  父亲是一个很会动脑子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穷则思变”。为了一家人能吃饱饭、住上宽敞舒适的新房,为了我们姐弟五个能得到良好的教育,父亲想尽了办法:糊过“金元宝”,代人加工赚些小钱;卖过番薯、玉米棒,煮好蒸熟后,用塑料桶提到解放路老戏院门口卖。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父亲的脚步迈得更大了,先开豆腐店,后来又在弄堂口摆起了早摊点。现在老邻居老街坊见面了还常常慨叹:“老林家的香干豆腐就是好吃!”“老林家的豆腐脑太鲜了!”“老林——你家老爸——真是有头脑的能人啊!”后来遇到问题和困难,我们总会想起父亲,想起父亲的坚强,想起父亲的名言:“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迎难而上,克服困难。

  父亲是个乐观的人。即使生命走到了最后时刻,依然昂着头、挺直腰、面带微笑。1993年3月,父亲最后一次赴杭化疗回家,已被病魔折磨得痛苦不堪,然而他在我们面前表现得依然平常从容,高兴地喝着小妹烧的骨头汤(妈妈后来转述父亲的话说,“那比吃药还难”)。出去散步,见了熟人问候,都说:“回来了,没问题,好多了。”父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能帮助别人、带给别人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父亲,你的名字里有个“春”字,其实你出生在天寒地冻的十二月初八。你的生日又快到了,你知道吗,这些日子里,儿女们相聚见面,说的想的没有不是你啊!请接受我们给你奉上又一碗暖暖的甜甜的江山黄酒。

  下辈子我们还做父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